歷史小課堂.真善美詩人:柳宗元

[2019.03.22] 發表
馮志弘博士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山水之樂,既可尋幽探秘,也可登高望遠——大自然的千變萬化讓人明白世界之美,更讓人明瞭天地和生命的偉大。就像唐代的柳宗元,即使面對挫折與紛擾,仍可超脫世俗,在山水和善良的心靈中,找到快樂的理由。

為友犧牲 士窮見節義

柳宗元(773至819年)祖籍蒲州解縣(今山西運城市解州鎮),其祖輩河東柳氏自北朝起即為名門望族。到了唐中葉,柳氏家勢雖不如前,但也是世代為官,柳宗元21歲即中進士。唐順宗永貞元年(805年),柳宗元與同僚試圖更革弊政,可惜遭宦官和節度使阻撓,加上別的原因,失敗告終,柳宗元和摯友劉禹錫均被貶遠方。元和十年(815年),二人再次被貶,柳宗元貶柳州(今廣西柳州市),劉禹錫貶到當時更荒蕪的播州(今貴州遵義市)。當時劉禹錫的母親80多歲,柳宗元知道劉老夫人與子同行,播州環境惡劣,必凶多吉少,於是上奏朝廷,寧願與劉禹錫交換貶所,以保劉母平安。因柳宗元的義舉和當時宰相裴度之助,劉禹錫終改判貶連州(今廣東清遠市連州市)。詩人韓愈歌頌柳宗元為朋友赴湯蹈火,真箇「士窮乃見節義」——意指柳宗元在自身難保之時,竟願為友犧牲,足見其氣節道義。

以傭除本 奴僕回復自由

柳宗元沒有因被貶而意志消沉,他擔任柳州地方官,發現許多貧民由於欠債,子女被迫成為債主的奴隸。柳宗元於是下令:典押為奴的貧民子女,在富戶人家工作同樣應算工錢。按「以傭除本」原則——即傭工勞動可抵消所借本錢——這些為奴的欠債人子女工作一段時間後,就應讓他們回復自由。柳宗元下達命令後,僅一年即有千人獲釋(「比一歲,免而歸者且千人」)。柳宗元故後,柳州人感激其貢獻,還建了一座柳侯祠紀念他的功績呢!

遊西山悠然自得

公餘之暇,柳宗元最愛遊山玩水,探尋地方山水之美。他在永州時常到西山遊憩,原以為已看盡西山風光了。哪知一天他在法華西亭張望西山,又發現西山另一番美態。於是,他請人另闢小徑,幾經勞苦終走到西山之巔,柳宗元至此方發現西山卓然特立,遠高於周遭小丘。站在山峰上,柳宗元感到心靈與天地萬化混為一體,適然自在,更明白「遊」所能予人的啟發,並寫成千古傳誦的〈始得西山宴遊記〉。這篇文章與柳宗元另外7篇遊記合稱〈永州八記〉,是中國遊記文學的瑰寶。

作者簡介﹕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助理教授馮志弘博士

■想一想

1. 怎樣才是真正的友情?你期望能遇上像柳宗元般,把人性美善發揮極致的朋友嗎?

2. 易地而處,當面對朋友的真切需要,你是否能像柳宗元一樣,為朋友付出?

相信自己!我們每個人都值得擁有善良的好朋友,也要成為別人肝膽相照的朋友呢!

■延伸動畫:教大「看動畫.學歷史」,eduhk.hk/chihistoryanime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99期]

更多教育
遊戲時間﹕保護布達拉宮文獻
【明報專訊】西藏布達拉宮管理處早前透露,內地官方將投資3億元人民幣,致力保護布達拉宮古籍和文獻,為期10年。花那麼多時間和金錢,是因為布達拉... 詳情
遊戲時間﹕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C ■遊戲二:(圖) ■遊戲三: 水果、蔬菜和汽水(13+15+9=37)。留意超市不可出售啤酒給大... 詳情
趣卜卜書齋﹕誰很「重」?
【明報專訊】學一學 豬Pat當然誤會了小四S班,他們都說了「重」字,但不是指她的重量啊!「重」可解作「再來」及「要緊」,亦有程度深的意... 詳情
趣卜卜書齋﹕答案
【明報專訊】■小遊戲(見圖)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99期] 詳情
創意園地﹕問天氣
【明報專訊】中華基督教會基灣小學(愛蝶灣)四年級 盧彧妤 天氣,天氣, 請你告訴我︰ 為什麼大家都把你比喻為姑娘的心情,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