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訴署促適時公布資料 古諮會承諾遵守指引

[2019.03.22] 發表

【明報專訊】文化團體「活現香港」去年9月去信申訴專員公署,投訴為古諮會提供秘書服務的古物古蹟辦事處,漠視古諮會指引,過去兩年半共11次會議,未曾於會前7天公布開會日期、議程和文件。申訴署近日回覆「活現香港」稱,古蹟辦屢違指引不理想,敦促要適時公布資料。

兩年半未如期公布會議資料

年初接任的古諮會主席蘇彰德回覆本報記者稱,未有深入了解過往會前公布資料的做法,但歡迎公署建議,承諾日後會按照指引,確保會議前7天公布相關資料。古諮會去年12月6日於會前7天公布會議資料,而在今年初換屆後,網頁有顯示今年4次會議的暫定日期。

陳智遠:適時公布基本要求

據古諮會公開會議旁聽指引及規則,「議程和討論文件通常可於會議舉行的7天前在古諮會網頁下載」,然而「活現香港」稱,於2016年3月至2018年9月共11次會議前,古蹟辦未於會前7天公布會議日期及相關資料,最嚴重曾於會前一天才公布,去信發展局投訴後,問題未獲正面回應,去年9月再去信申訴署投訴古蹟辦做法欠透明,有礙傳媒及公眾監察。

「活現香港」昨在facebook專頁透露公署的回覆,當中公署認為古蹟辦屢違指引不理想,敦促古蹟辦適時公布資料。「活現香港」創辦人陳智遠表示,會前按指引適時公布資料是「最基本的要求」,他樂見古蹟辦糾正,「很明顯有人投訴才做」。

陳智遠又表示,發展局回覆申訴署的解釋有誤導,局方稱過去做法是基於須檢視公眾意見,確保資料準確才公開,陳說會前網上文件根本不會列出民間團體的意見。他又要求古蹟辦在會前的網上文件,列出歷史建築評級的分析和原因,增加透明度。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致力推動智慧城市,鼓勵公私營機構開放數據,以便科技界研發。運輸署昨日與新巴及城巴簽署諒解備忘錄,兩巴將於今年第三季開放實時巴... 詳情
科學園「組裝合成」建斗室  料提早竣工
【明報專訊】科技園公司去年獲立法會財委會撥款8億元,興建供科技園租戶租用的「創新斗室」,已經開始動工。科技園首席項目總監黃煜新表示,將採用「... 詳情
【明報專訊】科學園除了聚集科研公司,亦為新科技的測試場地。不過,由於位處「5G禁區」,將影響園區接收5G網絡,與5G相關的應用或難以在科學園...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天文台近年招兵買馬,以應付不斷增加鴾u作量,上年就一口氣招聘十幾個科學主任,台長岑智明噚日同傳媒茶敘時話,呢輪招聘有逾千人應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