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巴實時抵站數據開放 第三方可用 交通導航預測車程可更準

[2019.03.22]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致力推動智慧城市,鼓勵公私營機構開放數據,以便科技界研發。運輸署昨日與新巴及城巴簽署諒解備忘錄,兩巴將於今年第三季開放實時巴士抵站數據,並且以機讀格式上載到「資料一線通」網站,是全港首兩間開放實時數據至網站供公眾使用的公共交通營辦商。開發交通導航應用程式公司Citymapper表示,今次對兩巴做法感「鼓舞」,盼有牽頭作用,令其他營辦商仿效。

明報記者

運輸署表示,肯定兩巴的決定,亦期望其他公共交通營辦商緊貼開放數據的大趨勢,而「香港出行易」程式日後亦會向乘客發放兩巴實時抵站資訊。新巴及城巴表示,開放數據是為配合政府推動智慧城市,至於會否涉及額外成本,發言人指當中涉及額外電腦硬件設備、開發軟件系統及增加網絡傳輸流量等配套工作,政府表示會協助籌備開放數據相關工作。

九巴龍運:續與運署商討開放數據安排

至於九巴及龍運會否跟隨兩巴開放數據?該公司發言人回覆,會繼續就進一步開放巴士路線的實時抵站數據的安排,與運輸署商談;乘客亦可以隨時透過九巴手機應用程式、網頁,免費掌握巴士服務資料。不過,有業內人士向本報透露,九巴車務管理系統較老舊,導致應用程式提供到站時間時有偏差。

現時九巴及龍運、新巴及城巴轄下都有推出手機應用程式,提供巴士實時到站時間,其中兩巴App更能顯示巴士與車站距離。科技界多年來爭取交通營辦商開放數據,以助開發便利市民「出行」的應用程式。交通導航應用程式公司Citymapper香港區負責人蘇頌禮說,「見到兩巴願意做好興奮」,指以往只能靠有限車務資料估計到站時間,日後兩巴數據「到手」,會盡快升級系統程式,以更準確預計車程,惟現時仍欠其他巴士商開放數據,「數據不能『打通』全港」。

導航App開發商盼取車速班次資料

蘇頌禮說,除實時到站資料外,期望巴士商更可提供車務情G「如車速、班次」等,「程式能透過車務資料分析,提示用家有否班次受阻,行車時間有否變長,更可建議其他交通方法等」。

他舉例,如早前港鐵因測試新信號系統時,發生列車碰撞意外令服務受阻,「港鐵有與Citymapper合作,發出車務資料,服務延誤便能通知用家」。

更多港聞
科學園「組裝合成」建斗室  料提早竣工
【明報專訊】科技園公司去年獲立法會財委會撥款8億元,興建供科技園租戶租用的「創新斗室」,已經開始動工。科技園首席項目總監黃煜新表示,將採用「... 詳情
【明報專訊】科學園除了聚集科研公司,亦為新科技的測試場地。不過,由於位處「5G禁區」,將影響園區接收5G網絡,與5G相關的應用或難以在科學園...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天文台近年招兵買馬,以應付不斷增加鴾u作量,上年就一口氣招聘十幾個科學主任,台長岑智明噚日同傳媒茶敘時話,呢輪招聘有逾千人應徵,... 詳情
芬蘭蟬聯最幸福地區 香港排76
【明報專訊】大家可能無為意3月20日係「國際幸福日」,聯合國當日就公布鰴抪s一份《全球幸福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