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最快2024年引入智能停車場

[2019.04.19] 發表

【明報專訊】日前出爐的審計報告指出本港私家車泊位短缺,智能停車場或成增泊位出路。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市建局最快可於2024年招標的重建項目引入智能停車場,認為泊位增加後,停車場收費或可降低。

韋志成昨接受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時表示,大範圍清拆舊樓可以大規模釋放地底空間,惟九龍城及觀塘等重建項目將於明年開始招標,如現時在項目內加入智能停車場,很多前期工作要重新再做,影響進度,故市建局或最快於2024年招標的重建項目中,才能引入智能停車場。

電子飛氈每部百萬 減建造成本

市建局以觀塘及九龍城重建項目為實例研究時,認為應用「電子飛氈」智能泊車系統較為適合。「電子飛氈」是指以流動機械托盤架起車輛,運載到空置泊車位。

韋志成稱,每部「電子飛氈」成本約為100萬至200萬元,若要處理100個車位,大約需要2至4部,維修費用亦會比一般停車場高。但智能停車場內,車輛可放得更密,每層的高度可減少,可減少50%挖掘空間,減省30%至40%的建造成本,應可填補相關支架配件投資與維修費用。他認為,智能停車場增加泊位後,市場供應增加,停車場收費說不定可減低。

管理法例問題待處理

惟韋志成表示,現時管理及法例問題都仍有待處理,例如香港無人駕駛車的相關條例是否適用於「電子飛氈」,以及汽車保險等事項都需要考慮,認為政府現於深水麙嬰瑼煽摩鈰惆拿鶗導計劃,可先處理政府部門審批問題,有助市建局往後發展智能停車場。

更多港聞
環署用VR技術 推廣住宅減噪設計 用家「身歷其境」 補圖表解說不足
【明報專訊】環保署早前聯同房屋署及本地大學研發「創新消減噪音設計(INMD)」,當中的減音窗及強效減音露台已應用於90多個公私營房屋項目。然... 詳情
eBay參加電子展 帶百名賣家覓潛力品牌
【明報專訊】亞洲國際博覽館昨起一連4日舉行移動電子展,主打手機及其周邊產品。展覽焦點之一是網購平台eBay首次參展,帶同百名平台商人(賣家)... 詳情
【明報專訊】日前有報道指數碼港有六成租戶與科技無關,並有一定空置率,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昨日回應,認為數碼港作為一個鼓勵創科的生態系統「應容...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馬卓安搵彭督 薯片叔當整蠱
【明報專訊】前財政司長曾俊華每星期鰤茈x開咪節目《薯片鬚MUSIC》,透過音樂分享翵こ~、家庭、生活,Emily聽聞,褽簻P期日呢集佢會大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