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用VR技術 推廣住宅減噪設計 用家「身歷其境」 補圖表解說不足

[2019.04.19] 發表
單靠圖表難以明白環保署研發的「創新消減噪音設計」的成效,但使用有4D元素的虛擬實境(VR)技術,便可令使用者如置身住宅內,感受到室內緩減噪音後的效果。(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環保署早前聯同房屋署及本地大學研發「創新消減噪音設計(INMD)」,當中的減音窗及強效減音露台已應用於90多個公私營房屋項目。然而,單靠圖表難以明白「INMD」的減音原理及效果,亦較難推廣;環保署近期使用虛擬實境(VR)技術,令使用者恍如置身住宅內,感受緩減噪音後的效果。

明報記者

INMD可減一半車流量噪音

副環保署長區偉光表示,「INMD」能為室內緩減3至8分貝噪音,3分貝即減去一半車流量的噪音。署方表示,於2017年6月落成、位於新蒲崗的景泰苑是第一個安裝減音窗的公營房屋項目,其附近太子道東的交通噪音超過80分貝,就算安裝可遮擋交通噪音的建築鰭片,及盡量減少通風窗戶面向道路的角度後,仍有大約六成四住宅單位的交通噪音超出規劃標準70分貝;在採用減音窗後,景泰苑所有住宅單位都能符合規劃標準。

署方指現時有90多個公私營房屋項目應用「INMD」,當中一成已完成或已入住,公營項目包括凱樂苑、葵翠h、海盈h等,私營項目就有天賦海灣、麥花臣匯等。

現逾90公私營房屋應用技術

環保署環境學院近日為助理環境保護主任提供培訓時,首次使用VR裝置介紹「INMD」。區偉光表示,署方於2000年代中期已用VR技術製作噪音模型,近月首次加入四維元素。當學員戴上VR裝置,就如置身於有減音窗或強效減音露台住宅單位內。透過裝置「開關」窗戶,就可以「親身」感受「INMD」效果。裝置又會標示氣流方向,呈現「INMD」的設計如何在阻隔噪音的同時,保持空氣流通。

區偉光說,過去環保署向不同對象如學員、建築師及工程師等解釋「INMD」時,只可以圖表解釋。第一次用VR裝置認識「INMD」的助理環境保謢主任張曉慧表示,當他們做環境評估時,要向項目倡議者提議噪音緩解措施。用過VR裝置後,他們更能了解「INMD」的效果,可更立體地解釋有關技術。

更多港聞
eBay參加電子展 帶百名賣家覓潛力品牌
【明報專訊】亞洲國際博覽館昨起一連4日舉行移動電子展,主打手機及其周邊產品。展覽焦點之一是網購平台eBay首次參展,帶同百名平台商人(賣家)... 詳情
【明報專訊】日前有報道指數碼港有六成租戶與科技無關,並有一定空置率,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昨日回應,認為數碼港作為一個鼓勵創科的生態系統「應容...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馬卓安搵彭督 薯片叔當整蠱
【明報專訊】前財政司長曾俊華每星期鰤茈x開咪節目《薯片鬚MUSIC》,透過音樂分享翵こ~、家庭、生活,Emily聽聞,褽簻P期日呢集佢會大爆...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大會前日流會,2017年修改《議事規則》後主席可隨時重開會議。譴責民主黨許智蔇晙d委員會噚日亦流會,但就唔可以隨時重開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