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允逃犯例直上大會 梁君彥:視陳同佳判刑

[2019.04.22] 發表
民陣昨日在全港多區舉行街站,反對修訂《逃犯條例》,民陣下周日(28日)將就此議題遊行,由銅鑼灣東角道遊行至立法會示威區。(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上周三(17日)首次開會,惟未能選出主席,建制派不滿主持會議的最資深議員涂謹申對規程問題的處理,醞釀使用《議事規則》第91條,將草案繞過法案委員會、直接提交大會審議。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早表示「未必可取」,晚上則稱除非迫切,否則經適當程序處理會較穩妥,至於今次修例的迫切性,則要視乎台灣殺人案疑兇陳同佳的判刑結果再決定。

稱倘不迫切應按一貫程序

議會陣線朱凱Y強調應以日落條款處理案件,又指若建制派決定直上大會審議,亦要評估對其支持者而言是否講得通,有可能進一步刺激國際社會、商界反對。

梁君彥昨率團到長三角考察,他出發前說,逃犯條例修例具爭議,應以一貫程序、經法案委員會審議;晚上再會見傳媒時說,除非時間迫切,令主席信納需即時在大會審議,否則經適當程序處理會較穩妥。他稱要待本月29日即被判洗黑錢罪成的涉台灣殺人案港人疑犯陳同佳判刑當日,令他決定是否迫切。他說屆時需經多方考慮,包括政府、支持及反對理據再決定,現階段不能揣測。

謝偉俊憂兩敗俱傷 自由黨經民聯不撐

預料將任法案委員會主席的謝偉俊於無芋m講清講楚》形容,引用91條是「核子彈」,結果或兩敗俱傷,令議會更橡皮圖章化,要到最後關頭才使用。至於若陳同佳下周一若當庭釋放,會否令修例迫切性減低,他稱時間會較充裕,但據他了解保安局希望加快修例,以免同類案件再發生,故要留待保安局解釋;並指若政府就案件上訴,可增加疑犯繼續扣押的可能。

自由黨鍾國斌不認同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法,認為破壞議會規矩。他說,法案委員會中政府需回應疑慮,或有可能採納意見令修例更完善,不認為應為一個個案改變立法程序。經民聯林健鋒說,對將修例直接在大會審議有保留,認為目前階段應按程序由法案委員會繼續審議。

謝擬縮討論 毛孟靜質疑配合政府

另外,謝偉俊原計劃委員會最少舉行70小時會議及兩次公聽會,他稱若時間緊迫,或考慮收緊會議時間、加會討論、縮短公聽會時間及處理公聽會參加人數等措施。對此,議會陣線毛孟靜表示,修例具爭議,20多年都無法成功,現時法案委員會尚未開始,質疑謝偉俊要盡量配合政府,在數月內要趕急通過的做法有問題。

更多港聞
進修資助加至2萬 71萬結束帳戶復活
【明報專訊】持續進修基金近年申領宗數持續下跌。前年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改善措施,本月1日起資助上限倍增至每人2萬元。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表示,... 詳情
泛民杯葛長三角團 梁君彥:做實事不應涉政治
【明報專訊】立法會長三角考察團昨日出發,一連四日到訪上海和杭州,了解當地經濟、金融及創新科技業發展。7名民主派議員因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而集... 詳情
「商戶」抗議六四紀念館 稱招閒人出入
【明報專訊】支聯會六四紀念館旺角新址原定本月底開幕,約20名市民昨在紀念館位處的藝旺商業大廈外集會,批評紀念館或致大廈有大批閒雜人出入,又指... 詳情
【明報專訊】數十名市民經團購網站「SoZmart精品薈」購買活動門票後,懷疑信用卡被盜用。據了解,網站上月曾被黑客入侵,但資料外泄後公司未向...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