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咬字不清 訓練咀嚼的藝術#
明C.傅貼士:落枕 /「#厲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比拳頭大誤認為痘痘
粉瘤跟粉刺的差別

近日有患者驚覺,下巴長了整年的痘痘,雖無不適卻腫得比拳頭還大,就醫才知道他以為是痘痘的突起物,其實是「粉瘤」。究竟粉瘤是什麼?該如何分辨是粉刺、痘痘還是粉瘤呢?

「粉瘤」是什麼?

粉瘤的醫學名稱為「表皮囊腫」,是很常見的皮膚疾病,外觀像大顆的閉鎖性粉刺,或囊腫型痘痘,可能呈膚色、近似「黑頭」粉刺,或因發炎而紅腫,擠壓時或有灰白、酸臭的粉狀物。

粉瘤、粉刺如何區分?

粉瘤與粉刺最大的差異,是粉瘤具「囊袋」,故外觀上多比粉刺還大。凡有毛囊處都可能生長,包含頭皮、臉部、頸部、軀幹等,且較難自行消退;粉刺、痘痘則多長在皮脂旺盛處,如臉上,亦多能自然代謝。

擠了沒用!仍會復發甚有感染風險

由於粉瘤有囊袋,因此只要囊袋還在,就容易在同個位置反覆發生,就算暫時擠掉消腫,老廢角質還是會重新堆積而復發,且貿然擠壓反而有發炎感染的風險。

粉瘤發炎#恐流膿血、潰瘍

擠壓粉瘤,或粉瘤腫得過大,導致囊壁破掉,就會引起發炎反應,包括紅、腫、熱、痛,甚至化膿流血或產生潰瘍傷口。

如果粉瘤出現發炎的症狀,應該儘速就醫治療。

多數粉瘤為良性#可和平共處

大部分的粉瘤屬良性,只要不影響外觀、生活品質,通常不必特意手術切除。

但粉瘤仍有惡化為皮膚癌的風險,儘管極為罕見,不過當粉瘤反覆發炎,或在短時間內快速長大,都應就醫檢查。

手術切除粉瘤囊袋還會復發嗎?

通常未曾發炎的粉瘤,可藉由手術完全切除囊袋,徹底跟粉瘤說掰掰。

若粉瘤正在發炎,須等消炎後才能手術,但曾經發炎的粉瘤,因囊壁破碎較難完全清理乾淨,復發機率相對較高。

粉瘤吸出劑#無法根治粉瘤

由於切除囊袋是根治粉瘤的唯一方式,不建議患者自行拿抑制粉刺及痘痘的A酸來治療粉瘤,而市售任何標榜能吸出粉瘤臭膿產品,亦無法有效治療粉瘤。

不是清潔不夠#粉瘤與角質堆積有關

目前仍無法確定粉瘤成因,因此尚無預防粉瘤方法;粉瘤是與角質堆積有關,並非細菌感染,所以不是個人衛生清潔不良、壓力等因素所致。

腋下滲血流膿不只是長痘痘

認識「化膿性汗腺炎」

如腋下、屁股的痘痘,出現化膿流血、潰爛,當心罹患「化膿性汗腺炎」,嚴重恐引敗血症。

 
 
今日相關新聞
比拳頭大誤認為痘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