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太研究長壽飲食有得
馬德鐘食肉獸變茹素

[2019.04.28] 發表
由於拉大繩需花很大力氣,是消脂的好方法。
馬德鐘再配合做運動,體重已回復廿多歲時的一百八十磅左右。
拉環夾胸是練胸肌的基本動作
茹素一年的他,閒時亦會親手製造午餐。
蘋果榨汁後,太太會將渣滓製成蘋果批,環保又美味。
茹素有許多選擇,如七彩繽紛的蔬果亦很吸引。
太太多年來研究健康長壽,馬德鐘是最大受益人。
飲食均衡加上運動,令他身形相當fit,當然要派福利。

五十歲的馬德鐘去年憑劇集《跳躍生命線》首獲視帝寶座,除了演技受讚賞之外,其fit爆外形也被讚;

本來是食肉獸的他,去年拍劇期間,劇情令他對人生有所頓悟,

加上身邊朋友患病,令他感覺健康可貴,況且太太多年來研究健康長壽問題,更令他決心食素。

由無肉不歡成為素食者,馬德鐘表示不能操之過急,間中他仍然可以食肉,只是個人選擇問題,「以前是一個食肉獸,特別喜歡食牛肉,煎炸香口食物又很喜歡,完全沒有一個健康概念,總之每日想吃什麼就吃什麼,覺得自己一直都有做運動的習慣,就自然可以消化,但原來發覺是不可以。」

食原材料為主

馬德鐘吃素非為減肥,全因太太影響,「太太十幾年前開始研究健康長壽問題,為了這方面的研究,她找了很多一百歲以上有自我照顧能力的長者,研究他們為何活得如此健康?抽取他們基因研究,發現原來很多是因為飲食習慣,食得健康,又可以減少醫療負擔,既然可以有辦法令自己少病痛、少看醫生、少吃藥,自己做到就盡量做。自己一開始不吃紅肉,以吃雞肉及海鮮為主,之後貝殼類海鮮又慢慢戒,雞及魚亦開始少吃,其實又不算全戒,只是盡量在植物方面吸收營養。大家經常以為我戒得很清,但其實我是什麼都可以吃,我只是因應身體健康,而選擇食與否。」

他表示人人都想長壽,但如果為了長壽需要吃藥及用儀器幫助,便沒有意義,身邊很多年紀漸長的朋友,開始因為飲食問題出現很多病痛,如癌症、心血管、中風等問題出現,需要吃很多藥物,「這些藥物都是需要長期性服用,而你又完全沒有改變你的飲食習慣,亂吃後又再靠藥物遏止,造成一個循環,令身體變得更差,幸好目前自己沒患上需要服藥的病症,我不想有日發生後,才令自己有所改變,所以現在盡量活得健康一點。」

飲食方面盡量以原材料為主,「首先蔬菜很重要,主張吃一些原本形狀的食物,沒有任何添加就最穩陣,可以選取種子類,如亞麻籽、大麻籽、奇亞籽、豆類及堅果,還有不同顏色的水果,已經可以提供人體所需的不同營養,最好每日吃五六種不同顏色的蔬果。」

太太更利用原材料做出美食,令他大飽口福,「身邊的伴侶很重要,大家一起實行才會事半功倍,而且太太在這方面的知識很廣,可以令食物調配得更好,雖然很多人都知道,但又有多少人真的會去做?因為需要買很多不同材料,再分幾多餐去煮?煮的過程又有幾複雜謘H」

很多人會覺得吃蔬菜同種子類的食材很清淡,很辛苦,馬德鐘說這些觀念絕對是錯誤,「其實你可以將一些多色彩的原材料食物,做得很美味,做咖喱又得,做披薩都可以,能有很多不同的變化,只是你有沒有花心思,最近一次的經驗,食得我好開心,就是太太將蘋果榨汁後,利用渣滓做蘋果批,又美味又不浪費,又有蘋果汁飲,因為平時榨汁後的生果渣滓會棄置,但現在可以變成美味又有營養的菜式。這方面她很厲害,是女廚神。」

運動以保健為主

馬德鐘表示食素一年,令他感到整個人的精神及體格都比以前好,甚至連咖啡都戒了,「以前經常會雙眼浮腫,埭X多都好像未醒一樣,外表看來很疲倦,每日都需要飲咖啡醒神,但現在已經不再需要這些刺激物輔助,更少吃了白米飯,因為白米飯是可快速令你血糖升的食品,改吃紅米或意大利粉。」

改變了飲食習慣後,他的體重更由一年前約二百磅,減至現在一百八十磅左右,保持在廿多歲時的體重。「幾年前做身體檢查都發現有脂肪肝,壞膽固醇指數會偏高,最近去檢查,結果各方面都很正常,連壞膽固醇都低於標準很多,整個人都健康了。」

除了改變飲食習慣之外,運動的改變同樣重要,他表示現在主要以保健為主,「其實現在自己沒有一個特定的運動日程,通常有時間都會一星期做五日運動,主要游水及輕舉,盡量都不會做太劇烈的運動。

其實自己由年輕到現在都不會刻意去操肌肉,只不過以前做警察G4時,要體能上的操練,況且當時自己又是香港排球隊隊員,又有跳躍、殺波等動作,令自己有運動創傷,肩膊、腰、膝蓋都受傷,有時天氣改變都會痛;所以現在做的運動只是強化肌肉,支持整個人的體重及支撐骨骼,現在我會選擇急步行及游水,我不會選擇令自己創傷加深的運動,因為當你受傷後又不敢做運動,反而更浪費時間。你問我一個男人的魅力?給人感覺健康就OK。」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