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針菇這樣煮 防癌又甩脂肪

[2019.05.09] 發表

金針菇是一非常耳熟能詳的食材,富含豐富的「菇類甲殼素」,能夠有效減低內臟脂肪,甚至有研究發現,一周吃3次金針菇的人,罹患胃癌的機率比沒吃的人減少34%。

根據東京農業大學農業博士江口文陽經研究發現,金針菇含豐富的菇類甲殼素(菇抽出物),這與一般蝦子、螃蟹所含的甲殼素不同,菇類甲殼素能提高抵抗力外,還能讓血液、內臟中的多於脂肪減少,並讓排便更順暢。據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與長野縣農村工業研究所調查,發現一周吃3次金針菇的人,比那些沒吃的人,降低34%的胃癌罹患率。

此外,菇類的細胞壁含有一「蘑菇殼聚醣」,而又以金針菇的含量特別高,此蘑菇殼聚醣能讓脂肪被人體吸收前先將其排出,此狀況除不易產生多餘體脂肪,還能降低人體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

日本藥科大學醫療藥學科長渡邊泰雄發現,將金針菇乾燥切碎後,能讓其細胞壁遭破壞,透過熱水沖泡即能釋放更多減肥成分,而渡邊泰雄也找來一名幾乎沒在運動的44歲中年婦女做實驗,連續4周讓她天天飲用金針菇茶,竟發現她的臟脂肪面積減少20%、腹部也小了一圈。

日本女子營養大學教授青柳康夫也曾研究金針菇,指出金針菇經冷凍後,煮起來會更加鮮甜,並讓人體吸收更有吸收其營養素。原因在於冷凍後的金針菇,會使得其細胞內水分膨脹,導致細胞膜破裂,經由加熱後核糖核酸(RNA)被核酸#(Nuclease)分解,讓香氣提升,而且金針菇的細胞壁已被破壞,讓人體更容易吸收其營養素。但專業醫生也指出,有過敏性大腸炎、高血鉀症、腎臟機能不好的人,請勿飲用過量金針菇。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