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司:未見馮永業偏袒航空公司 若知與陳婉玉有交易 會調走馮

[2019.05.25] 發表
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李淑儀(圖)昨作供稱,她對下屬要求好高,「做炾筆齱A唔好坐魒黖o霉」,並指前下屬馮永業在案中個案無處事不公。(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副秘書長馮永業涉瀆職及收受「賭王」何鴻燊姨仔陳婉玉51萬元「甜頭」案,時任該局常任秘書長、馮的直屬上司李淑儀昨出庭作供,稱航權是寶貴社會資源,馮有權分配,亦無發現他偏袒航空公司;惟李閱畢馮寫給賭王外甥謝天賜的信,指當中措辭不似政府公函,「唔會咁強硬」,又稱若知道馮陳二人有私人物業交易,會「要求佢(馮)調職」。

案件昨在區域法續審。首被告馮永業(55歲)被控一項公職人員接受利益及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次被告陳婉玉(62歲)被控一項向公職人員提供利益罪。

控方證人李淑儀昨稱,公務員應盡忠職守、不可說謊及隱瞞利益衝突。李形容在任時,身體力行指示同事及下屬做事「唔會偏袒任何公司、朋友」,甚至外出公幹時「唔准同事搭飛機有upgrade」。李強調航權是寶貴社會資源,涉重大利益,「每間公司都好虓N」,分配決定「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主,而非航空公司」。她認同馮永業有權分配航權,從未認為他偏袒任何公司,因為每次分配決定均有合理書面解釋。控方問到,若她得知馮在分配航權時正與陳有私人物業交易,會如何處理,李馬上說不能接受,「我會話畀公務員事務局知,要求佢調職」。

指給賭王外甥信「強硬」不似公函

李又稱「馮生寫字作風,我係接受鵅v。她之後閱畢時任港聯航空行政總裁謝天賜2015年大除夕收到由馮修改過措辭的信件,稱尤其指摘對方公司沒把營運計劃知會政府是「無禮」(did not have the courtesy)一句,措辭不似政府公函。她解釋,政府公函用字要準確,「唔會咁強硬」。

辯方呈上另一封並非由馮執筆,同樣是局方寄出、指摘港聯航空沒有善用航權的信件,開首寫有「I am surprised」(驚訝)。辯方問此是否屬「強硬」及不合政府公函語調,李認為比起馮的信件,此信較恰當,「唔係冇見過(surprised一詞),只係少」。

對馮決定沒感不公不正常

辯方又引述李淑儀向廉署錄取的口供謄本,指出她對於馮在案中各個決定均表示沒有「unfair」(不公)、「irregularity」(不尋常)和「abnormal」(不正常)。她說直到昨日在庭上作供,仍維持上述立場。

對於政府收回港聯航空來往深圳的航權,李認為「appropriate」(恰當),稱未有善用就應收回。辯方最後指出,港聯願意租用西九龍直升機場是「硬啃」,因該機場根本「冇人租」;李回應「冇洢Y硬啃鵅v,又稱該機場是以招標形式租出,「政府逼唔到人」。審訊下周一續。

【案件編號:DCCC 761/18】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關注少數族裔權益的「香港社區發展網絡」總幹事龍緯汶,被控非禮、向16歲以下兒童作猥褻行為和管有兒童色情物品等5罪,昨再被解往九龍... 詳情
【明報專訊】一輛往機場方向的城巴,昨晨駛至近港珠澳大橋人工島時,車上任職新巴兼職車長的乘客以巴士上沒有其他乘客為由,要求車長「飛站」直往港珠... 詳情
【明報專訊】六旬的士司機周三(22日)早上8時45分上班繁忙時段,涉嫌在旺角往佐敦的港鐵車廂埵P時非禮兩名女乘客,分別用手肘撞胸及用下體撞碰... 詳情
20米打樁鐵柱 壓吊機工人命危
【明報專訊】香港仔香葉道28號建築地盤發生驚險工業意外。昨傍晚6時許,48歲姓黃男工人操作重型吊機,準備將一條直徑約60厘米、長約20米的打... 詳情
【明報專訊】流感樣爆發回升,並以乙型流感為主流,本周首5日有33宗院舍及學校爆發,較上周升逾一倍,共192人受影響。同時,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