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榮站旁項目下周五復工

[2019.05.25] 發表

【明報專訊】輕鐵天榮站去年6月沉降超標,毗鄰住宅發展項目需停工。屋宇署昨稱接納復工要求,發展商5月31日起將分階段復工,該署並將天榮站月台預設停工沉降指標放寬至150毫米,較原來的20毫米高出6.5倍。有工程師表示,若未來再出現施工質量或地質問題,不排除會再超標,換言之或要再放寬沉降指標。

沉降指標20毫米放寬至150

屋宇署去年指出,一般停工沉降指標為20毫米,但署方認為天榮站沉降幅度相對大是預期內,去年5月批准修訂圖則,上限由20毫米調至80毫米。截至昨日,天榮站月台沉降為95毫米。

屋宇署指出,負責工程的註冊建築專業人士已提交事件報告,並建議適當緩解措施,以減低工程對附近鐵路設施結構安全影響。屋宇署及機電署已確認天榮站月台結構安全,批准分階段復工,發展商會先完成灌漿及向屋宇署交報告,署方滿意成效後才可恢復餘下工程。

屋宇署稱,該署審視打樁及挖掘工程時,已要求項目的註冊結構工程師評估餘下工程對鄰近建築物影響,分析結果確認月台結構安全在預計的沉降範圍,即150毫米內不會受影響,土力工程處已接納沉降幅度估算,港鐵亦認為修訂的預設停工指標不影響鐵路安全,故該署接納將月台預設暫時停工沉降指標再放寬至150毫米。

專家料或再超標 議員促解釋

資深土木結構工程師倪學仁表示,屋宇署兩度放寬沉降上限,相信是基於餘下工程或造成沉降的評估結果,但若未來有施工質量或地質問題,仍有可能超標。但他強調,指標只是數字,最重要是施工時若有沉降,如及時採取措施避免鄰近建築物受損,是可以接受。

民主黨議員尹兆堅批評,屋宇署一再修改指標,「放生」項目發展商新鴻基,難令公眾釋疑,擔心影響鄰近居民安全,要求署方解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藝人樊少皇被指2013年以離婚為由借款400萬人民幣,承諾半年後歸還且每月付息,惟樊未遵守,債主更懷疑借款被用於置業,質疑干犯洗...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西鐵狗狗搬愛協 改名雨雨
【明報專訊】周一晚有唐狗女為鷙蚴B闖入西鐵列車,因為狗狗原本鴷D人決定棄養,唔少人都好擔心狗狗鴭R運。噚日終於迎來好消息,漁農自然護理署獸醫... 詳情
FCC新主席:續為新聞自由發聲
【明報專訊】香港外國記者會(FCC)舊年邀請陳浩天演講,引起鰴s串風波,觸發時任FCC第一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被港府拒續... 詳情
區議員成功爭取7支燈8「強力」
【明報專訊】區議員不時掛橫幅展示政績,所謂民生無小事,可能大家眼中鴾p事,區議員亦會宣揚「成功爭取」。Emily噚日經過粉嶺,發現區議員彭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