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超輕型滑翔機墜毀 導師偕學生雙亡
卡市民宅凌晨爆炸茪2死1命危 兇殺組調查
安省華青偕女伴卑詩登山 寒夜被困獲救
尾隨亞裔女返家暴力性侵 溫市警發圖追緝亞裔色摩
公路維修慢駛後車煞不及 3車連撞32歲女乘客死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1/3加人與多元化主流相悖 不希望議員戴宗教標誌衣飾

【明報專訊】一項最新民意調查發現,儘管大部分加國人恪守《人權及自由憲章》(Charter of Rights and Freedoms)並力挺多元化,但有三分之一受訪者不希望民選議員配戴有宗教標誌的衣飾。此外,絕大多數受訪的魁省省民認同,聯邦、省和地方議員不應在工作時配戴伊斯蘭傳統頭巾(Hijab)、頭巾(turban)或十字架。民調結果顯示,各聯邦政黨若要在議席多的魁省爭取支持,它們需要謹慎處理宗教議題。

該項由民意調查公司Leger Marketing進行的網上民意調查,以蒐集公眾對魁省的政教分離法案的看法。民調結果顯示,全國而言,逾80%受訪者稱,他們對《人權及自由憲章》持正面看法,並自稱贊成多元文化,不過有49%受訪者表示,他們不支持民選議員配戴宗教衣飾的禁令,但有37%表示支持。而自稱跟宗教少數團體較多接觸並感覺良好的受訪者,較少會支持類似禁令。

加拿大事務研究協會( Association for Canadian Studies)委託進行上述調查。該會主席杰德瓦布(Jack Jedwab)認為,深入研究有關數字就會發現,民選議員配戴宗教衣飾禁令的最強力支持者,較多會感到遭到宗教少數團體威脅,他們亦表示對伊斯蘭、穆斯林有負面觀感,並對伊斯蘭傳統頭巾反感。他又認為,調查結果顯示加國人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人們)表示廣泛支持多元化,並稱我們的社會包容和接納宗教少數團體習俗和傳統,然而與此同時,……我們當中相當比率不支持民選議員配戴宗教衣飾的禁令」。

民調結果顯示,正當魁省傾立例規定政教分離,而聯邦政黨正為秋季聯邦選舉做準備之際,聯邦領袖若要在該個議席多的省份爭取支持,他們需要慎重處理宗教象徵主義的議題。

杰德瓦布指,信奉錫克教並經常配戴色彩鮮明頭巾的聯邦新民主黨領駔勉誠(Jagmeet Singh,圖),將在魁省面對特別具挑戰的時刻,「他將面對一些挑戰,不過這是人們不會表達但會私下感到的」。

杰德瓦布指,雖然總理杜魯多於2015年成功迴避有關全臉面紗(niqab)的強烈反對聲音,但曾公開表明反對政教分離法案並在歡迎移民和少數族裔採取強烈立場的杜魯多,今次將如履薄冰,「他將面對挑戰,因為他需要在魁省建立及或鞏固根基。挑戰將是這類型限制需要大量支持」。

至於聯邦保守黨黨領熙爾(Andrew Scheer),杰德瓦布認為他亦需在宗教象徵主義和移民等議題上小心行事。

是次民調於本月3至7日進行,它在網上詢問全國2,215名成年人。網上調查不設誤差點,因為它們的調查對象不是隨機挑選。

 
 
今日相關新聞
1/3加人與多元化主流相悖 不希望議員戴宗教標誌衣飾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