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者問:6?12如非暴動 為何大量用武

[2019.06.18] 發表
大批留守金鐘的示威者昨午走到特首辦,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出來交代,人群並再次佔據旁邊的龍和道(圖),至昨晚仍未散去。(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盧偉聰昨晚澄清「暴動」說法,立法會示威區有人以揚聲器直播盧偉聰見記者,其間示威者不停報以噓聲;直播結束後他們大叫:「學生無罪!」多名徹夜留守的青年批評盧未能滿足他們的訴求,反要求警方解釋,如果6.12當天不是暴動,為何動用大量武力對付示威者。

少人被捕「卻用逾150枚催淚彈」

20多歲的Wing說盧偉聰是想平息民憤,「但聽完更生氣」,質疑為何一小撮人的行為就足以構成暴動罪,認為他試圖分化示威者,「和平集會人士會埋怨少數人令整場集會變成暴動」。Wing說,上周幾次的遊行和集會已消耗許多民力及意志,但政府至今仍未答應任何訴求,故以留守「顯示我們未放棄,不會讓政府的拖字訣打消堅定意志」。

同樣留守的22歲青年Tom亦不接受盧偉聰的解釋,「當日只有15人因暴力行為被捕,卻用了逾150枚催淚彈,多了10倍」,又反問盧的說法是否承認警方用過分武力驅散和平示威者。Tom形容,現階段留守立法會外如同「燒濕的柴」,即使成效不大仍想買一個希望,但希望整場行動可以有領導者,迅速計劃下一步行動。

另外,昨午有逾千人由立法會示威區步至添華道特首辦外,要求與特首林鄭月娥對話。由於聚集人數多,龍和道東西行全線被佔據,至今日凌晨還未開通,群眾高呼「撤回」、「對話」、「不撤不散」,特首辦未見有代表前來回應,不少人至晚上仍未散去。

有市民聚集商討下一步行動對策,要求就特首親身回應設下時限;民主派議員爭取今日與林鄭月娥會面。立法會議員區諾軒說,有人在網上平台討論設下特首回應的死線,其中在一網上投票中,有4000多人認為應以星期四作「死線」。他又說,林鄭月娥面對管治危機,如不與公眾對話,社會壓力會愈大。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特首行會成員:暫緩效果等同撤回 陳智思指林太應反覆道歉 望市民給機會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六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繼前日以百萬計市民大遊行後,示威者昨包圍特首辦,要求林太撤回修例及下台。林太昨在禮賓... 詳情
【明報專訊】周日(16日)民陣遊行,要求撤回修訂《逃犯條例》、特首林鄭月娥下台的聲音此起彼落,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在彭博電視的英語訪問表示,希... 詳情
陳沛然質疑泄病人資料 醫局:僅急症醫護閱覽毋須登入
【明報專訊】警方到醫院拘捕6.12衝突傷者,引起社會憂慮醫院泄漏傷者資料。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昨展示一份6.12衝突傷者個人資料文本報告,... 詳情
警派員談判  示威者圍圈商量  留守百人自發離開夏愨道爭民意
【明報專訊】市民在周日6.16遊行後佔領夏愨道,至昨早仍有逾百市民留守夏愨道和龍和道。警方派出談判專家到場要求示威者離開馬路遭拒絕,但無強行... 詳情
【明報專訊】多名示威者昨日原留守夏愨道等馬路上,至昨日早上,有留守夏愨道的示威者呼籲離開以贏回民意;部分示威者則商討如何保持抗爭實力。曾與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