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局﹕小組代替大台 利投入不利談判

[2019.06.18] 發表

【明報專訊】多名示威者昨日原留守夏愨道等馬路上,至昨日早上,有留守夏愨道的示威者呼籲離開以贏回民意;部分示威者則商討如何保持抗爭實力。曾與示威者一同商討的民主派議員區諾軒憶述,有示威者先在小組達成撤出夏愨道共識,再說服其他市民。有學者認為,沒有「大台」下,示威者自行商討去向,會較願意投入時間、心力,進度亦較想像中快,通訊軟件亦能協助投票決定,然而若運動曠日持久,下一步要與政府談判或現困難。

區諾軒:助發揮自發性 惟難統一口徑

區諾軒憶述,昨早先有一組示威者商討,應否繼續佔領夏愨道,該組人認為夏愨道人數不多,若繼續留守有可能失民意,小組有共識後嘗試說服其他留守者,其間曾有人不同意,最終是「腳步決定了結果」,要撤出夏愨道的示威者走回添美道。對此,區諾軒認為,「無大台,大家的自發性可發揮出來」;但未來若要統一想法、口徑等,相信困難或會出現。

學者:人數少易實行

昨日的夏愨道上沒有「大台」,由留守示威者自行商討去向。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鄭煒稱,大部分示威者對「大台」有否定心理,認為被「騎劫」,在沒有大台下,他們願意投入更多時間、心力去商討,商討時間亦較想像中更快。他認為昨日能得出結論,亦因人數較少;同時例如通訊軟件Telegram群組亦時有即時投票,若示威者得出大多數結論,便會選擇該方向。

不過,鄭煒指出,如沒有「大台」,在政府不回應示威者訴求時,要討論大策略、步驟或會出現問題。他舉例,昨日要前往特首辦抑或禮賓府,以及何時是「死線」等,或較難得出結論。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民主派贊成獨立查衝突 建制倡監警處理
【明報專訊】前港督彭定康、國際特赦組織、法律界人士以至前問責官員,均先後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6.12金鐘流血衝突。有民主派立法會議... 詳情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爭議,觸發教育界提出罷課、罷教,亦有師生參與示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在禮賓府分別與中小學議會、高教界代表會面,同... 詳情
墮斃示威者追悼會 500人參加
【明報專訊】35歲男子梁凌杰上周六(15日)身穿寫有抗議修例字句的黃衣,於金鐘太古廣場墮斃,其6名親友在代表律師陪同下,昨早到西區域多利亞公... 詳情
前校長涉假文書案開審  教局主任:查興德遭逾廿教員施壓
【明報專訊】曾捲入「影子學生」醜聞的屯門興德學校前校長陳章萍,涉嫌於2017年會見教育局職員時使用虛假員工面試紀錄,其後遭學校教師揭發造假。... 詳情
【明報專訊】城市大學一名男學生早前入稟高等法院,稱於2014年佔旺清場期間,遭一名男警抓下體等暴力對待,並向警方索償不少於1000萬元。案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