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贊成獨立查衝突 建制倡監警處理

[2019.06.18] 發表

【明報專訊】前港督彭定康、國際特赦組織、法律界人士以至前問責官員,均先後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6.12金鐘流血衝突。有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認為事件嚴重,涉及警員向示威者開槍射橡膠彈等,同意應成立委員會獨立及公正調查事件來龍去脈及有否警員濫權,有建制派就認為可沿用現有機制,包括監警會及投訴警察課調查。

明報記者

1966年曾設委員會 查九龍騷動原因

政府可引用《調查委員會條例》成立調查委員會,委員會擁法定權力傳召特定人士作供,過往曾就嘉利大廈大火、公屋食水含鉛等嚴重事故或社會關注事件(見表)成立。外界曾要求調查2016年大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惟政府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稱事涉嚴重暴力,應由法庭公正審訊及裁決。翻查資料,1966年政府曾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因反對天星小輪加價而引發的九龍騷動、騷動前的事態及騷動原因。

楊岳橋倡退休法官領導調查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必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楊岳橋認為上周三事件涉及警方向本地示威者開槍,「看不到有什麼原因不調查」,並說最好由退休法官領導委員會調查,警方及市民均可作供。他說自2014年佔領運動以來,警民關係緊張並存在不信任,認為今次要公開調查事件,讓警民均有機會表達,長遠才能化解警民衝突等問題。涂謹申認為事件嚴重,必須徹查,包括警方部署、當日武力升級的判斷、前線警員使用的武力是否符合指引等問題。

前保安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目前已有渠道,包括監警會及投訴警察課處理,不需要另設委員會調查。自由黨黨魁鍾國斌亦認為應沿現有機制處理,又說若外界要求撤回暴動定性,但同時要求調查事件,「不如先按正常機制調查再作結論?」

謝偉銓促讓年輕人加入 助修補撕裂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昨亦去信特首林鄭月娥,促請考慮成立具廣泛代表性並包括年輕人的獨立委員會,全面檢討近年大型群眾抗爭活動成因、政府處理手法、管治架構、與市民溝通對話方法等,讓本港修補撕裂。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前校長涉假文書案開審  教局主任:查興德遭逾廿教員施壓
【明報專訊】曾捲入「影子學生」醜聞的屯門興德學校前校長陳章萍,涉嫌於2017年會見教育局職員時使用虛假員工面試紀錄,其後遭學校教師揭發造假。... 詳情
【明報專訊】城市大學一名男學生早前入稟高等法院,稱於2014年佔旺清場期間,遭一名男警抓下體等暴力對待,並向警方索償不少於1000萬元。案件... 詳情
【明報專訊】報稱「道士」的中年漢,於8個月間藉詞驅逐「二千年女妖」、趕走嬰靈及檢查有否屍毒等,多次非禮一名婦人的胸部及陰道,及對其15歲女兒... 詳情
75款食品樣本  1/4工業反式脂肪超標 酥皮湯超5倍 牛油蛋糕達攝取上限八成
【明報專訊】酥皮湯、牛油蛋糕、雞批等都是港人愛吃食物,惟多含可致冠心病及中風的反式脂肪。消費者委員會與食物安全中心抽驗75款非預先包裝食品的... 詳情
【明報專訊】攝入反式脂肪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病的風險,消委會曾於2012年做食物內反式脂肪測試,結果與昨日公布的同類型測試比較,食物內含反式脂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