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校長涉假文書案開審 教局主任:查興德遭逾廿教員施壓

[2019.06.18] 發表
興德學校前校長陳章萍離開法院時欲閃避傳媒鏡頭,最終由律師團隊陪同下步出法院。(劉焌陶攝)
時任屯門區高級教育行政主任鄭國仁(左)供稱,開初會面氣氛正常,直至20多人入會議室支持學校後,氣氛變得「uneasy」。另教育局學校發展主任葉枝茵(中)、高級學校發展主任梁焯輝(右)亦有出庭作供。(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曾捲入「影子學生」醜聞的屯門興德學校前校長陳章萍,涉嫌於2017年會見教育局職員時使用虛假員工面試紀錄,其後遭學校教師揭發造假。她早前否認一項使用虛假文書罪,案件昨在屯門裁判法院開審。時任屯門區高級教育行政主任供稱,案發日與學校高層會面調查時,忽然有20多名教職員敲門內進,表達如何支持學校,有感「增加我](教育局職員)壓力」、「挑戰我]點解要查」。

被告陳章萍(46歲)被控於2017年5月24日,使用虛假興德學校求職者面試紀錄表格,意圖誘使時任屯門區高級教育行政主任鄭國仁接受該文書,以致對他或他人不利。該虛假面試紀錄涉及聘請非教學職員張錦輝(又名張鐘謙)。

晤高層期間職員聲援 「氣氛變得不安」

時任屯門區高級教育行政主任、現任屯門區總校發展主任鄭國仁供稱,教育局於2017年收到投訴,有關興德學校聘用遭取消教師資格的張錦輝在校工作,局方同年4月去信要求學校終止聘用張錦輝,他與另外兩名同事於5月24日前往學校調查,在會議室會見時任校長陳章萍、時任校監鍾佳榮、時任校董陶錫源。

鄭國仁稱,興德學校屬資助學校,須遵從《學校行政手冊》要求,保存所有與僱傭工作有關的資料,員工檔案應存放一段合理時間。鄭要求學校提供聘請張錦輝的文件,由學校秘書尋找相關面試紀錄後遞給被告,被告過目後再交予教育局職員檢查,鄭國仁要求索取紀錄副本。

辯方盤問時提到,會晤時負責傳遞文件的江姓秘書哭泣,鄭國仁回應稱不記得此事,但記起會晤期間,忽然有20多人敲門進入會議室表達如何支持學校,「我覺得係學校安排」,自此氣氛變得「uneasy(不安)」,「我覺得係增加我](教育局職員)壓力」、「挑戰我]點解要查」,當中有一名校方的男士落淚。

對紀錄上求職者無印象 副校稱被冒簽

控方庭上呈堂涉嫌造假的求職者面試紀錄,日期為2016年7月16日,上有疑為副校長何志輝的簽名。副校長何志輝供稱,上述簽名不是其字[,該文件的簽名筆[運行方向不同,最後收筆亦有差別,「好肯定呢個簽名唔係我寫」。

控方問及在涉嫌造假的求職者面試紀錄有不同求職者姓名,問何志輝是否對該些人有印象。何志輝稱,因為校方曾聘請一名羅姓求職者,故對羅有印象,其他則「無記憶」。何主動提到,對名單上「張錦輝」名字沒有印象,他只記得曾面試見過名叫「張鐘謙」的男子,但已忘記何時見過「張鐘謙」。辯方則質疑何志輝在2017年曾患精神問題影響記憶,何否認此說法。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TMCC2382/18】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城市大學一名男學生早前入稟高等法院,稱於2014年佔旺清場期間,遭一名男警抓下體等暴力對待,並向警方索償不少於1000萬元。案件... 詳情
【明報專訊】報稱「道士」的中年漢,於8個月間藉詞驅逐「二千年女妖」、趕走嬰靈及檢查有否屍毒等,多次非禮一名婦人的胸部及陰道,及對其15歲女兒... 詳情
75款食品樣本  1/4工業反式脂肪超標 酥皮湯超5倍 牛油蛋糕達攝取上限八成
【明報專訊】酥皮湯、牛油蛋糕、雞批等都是港人愛吃食物,惟多含可致冠心病及中風的反式脂肪。消費者委員會與食物安全中心抽驗75款非預先包裝食品的... 詳情
【明報專訊】攝入反式脂肪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病的風險,消委會曾於2012年做食物內反式脂肪測試,結果與昨日公布的同類型測試比較,食物內含反式脂肪... 詳情
長者體檢計劃非由醫生負責「不理想」
【明報專訊】衛生署建議全面的身體檢查適宜由醫生負責,但消委會比較12間機構提供的19個長者體檢計劃,發現當中5間私營公司涉及12個套餐的體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