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款食品樣本 1/4工業反式脂肪超標 酥皮湯超5倍 牛油蛋糕達攝取上限八成

[2019.06.18] 發表
位於西營盤的聖羅蘭餅屋所售賣的牛油蛋糕被驗出每100克有0.62克反式脂肪,如食完整個牛油蛋糕,所攝入的反式脂肪已佔世衛建議的每日攝入量84%,比率是75個樣本當中最高的。食物安全中心首席醫生(風險評估及傳達)吳志翔指,反式脂肪會令體內壞膽固醇增加,增加患心血管病的風險。(劉焌陶攝)
近年興起的「Lady M」千層蛋糕被驗出一件含約0.6克反式脂肪,反式脂肪含量等於4包麥當勞薯條。有營養師解釋,牛奶及牛油都含有天然的反式脂肪,但奶製品對人有一定好處,並建議市民少食高脂食物。(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酥皮湯、牛油蛋糕、雞批等都是港人愛吃食物,惟多含可致冠心病及中風的反式脂肪。消費者委員會與食物安全中心抽驗75款非預先包裝食品的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含量,發現當中25%(19個)樣本超標,其中一個酥皮湯樣本超標逾5倍,而反式脂肪量最高的是一個牛油蛋糕樣本,食一個已達成人一日攝入限量的84%。調查亦顯示潮流食品的反式脂肪不容小覷,近年被熱捧的千層蛋糕,一塊所含的反式脂肪量,等於4包麥當勞薯條的含量。

消委會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於2018年11月至12月在連鎖快餐店、烘焙店等,蒐集75款酥皮忌廉湯、批/撻/酥皮卷、曲奇/蛋糕、中式酥餅/甜酥餅及其他類別食物,並由食安中心的食物研究化驗所檢測樣本中的反式脂肪、總脂肪等含量。檢測結果顯示,有19個即約四分之一樣本驗出的工業生產反式脂肪含量佔總脂肪比例超過2%,超出丹麥等歐洲國家立法的限值。當中超標最高的樣本為旺角餐廳Little Fusion的酥皮西蘭花忌廉湯,酥皮連湯的工業生產反式脂肪比例為12.1%,超標逾5倍。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反式脂肪每日建議攝入量為2.2克。調查發現,位於西營盤的聖羅蘭餅屋的牛油蛋糕,每100克有0.62克反式脂肪,食完整個蛋糕,所攝取的反式脂肪已是世衛建議每日攝入量的84%,為所有樣本中最高。

Lady M千層蛋糕 一件如4包薯條

另外,受熱捧的Lady M千層蛋糕樣本亦被驗出每件含0.6克反式脂肪,含量與4包麥當勞薯條相若,為每日攝取量的27%。不過,千層蛋糕樣本不含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註冊營養師詹兆洲解釋,忌廉和餅皮若使用牛奶及天然牛油,就會含天然反式脂肪。他又稱,新興的芝士奶蓋飲品由鮮奶或其他奶類製品製成,若加上奶茶,脂肪含量更高,亦含不少反式脂肪,但需檢測後才能得知實際反式脂肪量。他忠告市民盡量少食高脂食物。

世衛指出,攝入超標反式脂肪,死於冠心病的風險會增加28%,而每年約有54萬個死亡病例與攝入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有關。食安中心首席醫生(風險評估及傳達)吳志翔指出,反式脂肪會增加血液內的「壞膽固醇」及減少「好膽固醇」,加速血管內的脂肪積聚,容易出現中風等心血管病。

醫生:工業反式脂肪需避免

他續指,反式脂肪分天然產生及工業產生兩種,一般牛、羊等肉類及其奶製品內都會含有天然的反式脂肪,難以避免;但人造牛油、植物起酥油等經加工的脂肪,以及經高溫加熱烹調的食油,則含工業生產反式脂肪,有需要避免,正考慮立法規管(見另稿)。

吳又指出,8個酥皮忌廉湯的樣本中,雖有數個的工業生產反式脂肪超標,但同時有一個樣本的酥皮不含額外添加的反式脂肪,顯示食肆可從選擇原材料入手,減低市民攝取。

澳洲註冊營養師黃兆章指出,「反式脂肪一克都嫌多」,市民可多吃蔬果及勤做運動,以減少反式脂肪為身體帶來的負面影響。他說,經氫化的脂肪雖會含反式脂肪,但儲存時間較長,故食肆或麵包店多會使用此類人造牛油或其他原材料。

更多港聞
試後備電腦 供應商沒入渡線資料 系統漏數據撞車 港鐵被質疑漏把關
【明報專訊】港鐵今年3月18日在荃灣線測試新信號系統時,兩列車在交叉渡線相撞。港鐵昨日表示,調查委員會已完成調查,昨日向機電工程署提交報告。... 詳情
選舉呈請審理 周庭:被DQ沒回應機會 程序不當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常委周庭去年報名參加立法會港島區補選,但因眾志曾提出「民主自決」的綱領,被取消參選資格。她認為選舉主任不予機會回應,屬程...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大學和網絡技術公司迅雷集團昨日成立區塊鏈聯合實驗室,將重點研究共識演算法、區塊鏈加密和私隱保護等,促進區塊鏈應用於更廣泛...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我分享了香港IT人如何因工具問題,在進軍內地路上被重重攔截,但其實談到兩地差異,除Google外,微信亦是一大關鍵。 ...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