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後備電腦 供應商沒入渡線資料 系統漏數據撞車 港鐵被質疑漏把關

[2019.06.18] 發表
港鐵今年3月18日深夜在荃灣線測試新信號系統時,一輛由金鐘開往中環的列車(右)撞向由中環開往金鐘的列車(左)。港鐵昨日已就事件向機電署提交調查報告。(資料圖片、港鐵提供)

【明報專訊】港鐵今年3月18日在荃灣線測試新信號系統時,兩列車在交叉渡線相撞。港鐵昨日表示,調查委員會已完成調查,昨日向機電工程署提交報告。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事件源於事發時正測試的信號系統第三套電腦、即「備用電腦」內,沒有涉事渡線資料,相信是供應商寫程式時遺漏相關數據,但認為港鐵內部應有專家可把關,不應將所有責任推卸予供應商。

明報記者 畢嘉敏 黃俊鋒

機電工程署表示正另作獨立調查,將審閱港鐵報告,完成調查後會公布結果。涉事信號系統供應商泰雷茲回覆本報記者稱沒最新消息。

港鐵昨日表示,就3月18日荃灣線測試新信號系統時的事故,港鐵的調查委員會已完成調查,昨日向機電署提交報告,在有需要時會提供補充資料,待機電署完成審視後,會向公眾交代調查結果。

港鐵早前曾交代,新信號系統包括主、副和備用電腦,事發時正模擬主及副電腦未能如常運作,轉至備用電腦的場景。政府消息人士表示,3套電腦當中,主電腦及副電腦的數據是實時同步的,而備用電腦的數據不會同步,只用預設數據,目的是避免與主、副電腦一同出錯時,錯誤的運行數據也傳至後備電腦中,原意是加多一層保障。

新信號系統後備電腦 分辨不到交叉渡線

消息人士說,事發時兩列車正在中環站和金鐘站之間的交叉渡線上行駛,正首次測試備用電腦,當時主、副電腦均有渡線的數據,但備用電腦內卻沒有相關數據,因此,當操作系統轉到備用電腦系統時,電腦分辨不到有關路段屬交叉路段,兩列車繼續行駛,導致撞車,保護系統亦沒有發出警示。

消息人士表示,備用電腦理應有整全數據如交叉路段等,反映測試時電腦仍未準備好,屬基本錯誤;據他了解,測試前曾有人提出疑問,惟最終測試繼續。事故發生後,港鐵曾表示泰雷茲已向港鐵提供「安全許可證」,證明可測試,惟該消息稱,港鐵內部應有相關範疇的專家,可判斷系統是否適合測試,不應將所有責任推卸予供應商。

測試前有人提出 政府:港鐵應有專家把關

至於如何補救,另一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會繼續採用3套電腦,但會要求港鐵改善測試程序,亦考慮對備用電腦特別處理,如轉用備用電腦時,只讓電腦有限度操作、保留部分人手操作,或在新信號系統啟用初期,只使用主、副電腦,運作暢順後才讓備用電腦啟用。

工程師:錯誤罕見 質疑港鐵有否測試

熟悉信號系統的香港工程師學會理事張年生解釋,信號系統內的數據包括路軌距離、渡線位置等,一般情G下,3套電腦的相關資料是一樣的,難以理解為何備用電腦會沒有渡線資料,認為錯誤非常罕見。他質疑備用電腦出廠前有否測試,而港鐵又有否自行測試。職業訓練局工程學科前助理學術總監趙炳權認為,港鐵應設計一套獨立的安全防撞系統,不論中央控制系統如何控制列車,只要兩列車距離太近,防撞系統就自動啟動,煞停列車。

更多港聞
選舉呈請審理 周庭:被DQ沒回應機會 程序不當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常委周庭去年報名參加立法會港島區補選,但因眾志曾提出「民主自決」的綱領,被取消參選資格。她認為選舉主任不予機會回應,屬程...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大學和網絡技術公司迅雷集團昨日成立區塊鏈聯合實驗室,將重點研究共識演算法、區塊鏈加密和私隱保護等,促進區塊鏈應用於更廣泛...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我分享了香港IT人如何因工具問題,在進軍內地路上被重重攔截,但其實談到兩地差異,除Google外,微信亦是一大關鍵。 ...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反送中支援基金籌738萬 有市民「捐晒身上現金」
【明報專訊】民陣前日舉辦遊行要求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多個政團其間為「反送中受傷被捕者人道支援基金」籌款,以支援鬗洐蚳狳ぁ韝仇Q捕或受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