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由微信說起的差異 /文:章濤

[2019.06.18] 發表

【明報專訊】早前,我分享了香港IT人如何因工具問題,在進軍內地路上被重重攔截,但其實談到兩地差異,除Google外,微信亦是一大關鍵。

與香港人相比,內地民眾對安裝新應用程式的意欲和需求都不大,事關微信及其周邊產品,已能應付一般人的生活所需︰微信、朋友圈、微信支付、一系列的「小程序」,甚至有門診預約、繳交水電費和交通罰款等功能的城市服務,真正「一App在手,應有盡有」。反過來,香港人接觸微信,其實只限於其龐大體系中的一小部分,因為要全面感受微信帶來的方便,必須經過實名認證、連接內地戶口、內地電話號碼以開通更多服務,而要擁有內地戶口,又必先擁有內地住址,或尋覓到少數願意為香港人開戶的銀行。但解決了以上問題,又可能因為身分證號碼格式不符而被不同系統攔住……

微信的興起和廣泛應用,不但影響了內地民眾的生活模式,更決定了他們和香港人在生活文化、思維模式上的截然不同。這亦解釋了何以內地遊客會取笑以現金支付為主流的香港社會「落後」。

微信致中港生活文化思維模式不同

香港創業者要進軍內地龐大市場,其實是要重新適應一套完全不同的模式,而為迎合這些差異,不得不將所有工作多做一套,付出多一倍成本,甚至全情投入,才可殺出一條血路。

當創業者不斷被游說以「進軍中國、面向世界」為目標,但其實當市場背景完全不同,而時間、資源等都有限時,就一定要在發展方向上取捨;所以,香港創業者的進退失據、無所適從,並非沒有原因,因內地和外國市場,根本就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作者 章濤(UDomain 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反送中支援基金籌738萬 有市民「捐晒身上現金」
【明報專訊】民陣前日舉辦遊行要求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多個政團其間為「反送中受傷被捕者人道支援基金」籌款,以支援鬗洐蚳狳ぁ韝仇Q捕或受傷... 詳情
黃之鋒出獄即赴示威區打氣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噚日刑滿出獄,佢話自己錯過兩次反對修訂《逃犯條例》佔領示威,覺得好遺憾,服刑期間好難知道出面情G,所以M家... 詳情
何韻詩團隊遊行擺街站 派1.2萬份選民登記表
【明報專訊】新一輪選民登記申請將於7月2日截止,近日一連串政治風波,唔少人都宣揚登記做選民麰垠n,民陣前日遊行期間,有市民亦都順勢自發向參加... 詳情
動員惡搞圖傳到去黃英豪 撐修例大聯盟:無具體計劃
【明報專訊】連續兩個星期日大批市民上街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展示民意,建制派近日就相對平靜,未有任何大型活動;網上則出現惡搞圖,話撐修例一方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