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新症輪候長達3年半 麥理浩復康院增骨科門診 助紓長龍

[2019.06.25] 發表
67歲患退化性關節炎的葉先生(左二)在麥理浩復康院接受3次物理治療後,左膝痛症大減,現時能重拾跑步和游泳等興趣。(朱韻斐攝)
麥理浩復康院專科門診診所的骨科服務今年3月起啟用,麥理浩復康院醫院行政總監鄧錦成(左起)、港島西醫院聯網總監李德麗、瑪麗醫院矯形及創傷外科部門主管黃一華、瑪麗醫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副顧問醫生陳秉強,昨日介紹診所的工作。(朱韻斐攝)

【明報專訊】港島西醫院聯網的骨科專科輪候時間長達3年半,達全港之冠,現時骨科新症要輪候至2023年。該聯網昨公布2019/20年度計劃,包括今年3月起在薄扶林的麥理浩復康院加開新骨科門診,料每年可額外處理1000宗新症,期望將輪候時間縮短10%至20%。

集中處理瑪麗轉介退化性膝關節

麥理浩復康院專科門診診所的骨科服務今年3月啟用,集中處理瑪麗醫院轉介的退化性膝關節個案,至今已處理94宗骨科新症,病人平均年齡69歲。

診所有矯形外科專科醫生、護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放射師、藥劑師等,讓患者可於同一樓層獲得評估、檢查、治理到配藥服務,方便年長和行動不便病人。瑪麗醫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副顧問醫生陳秉強表示,希望透過跨專業服務助病人減輕痛症、減少手術需求和改善生活質素。

在該診所啟用之前,主要由瑪麗醫院為港島西醫院聯網的病人提供骨科門診。瑪麗矯形及創傷外科部門主管黃一華表示,聯網內有30至40名骨科醫生,每年處理7000至8000宗新症,現時輪候時間已到2023年,輪候人數過萬,現透過調撥聯網內骨科醫生,再增聘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和健康助理各一名,開展了麥理浩復康院骨科門診服務。

每年可提供1000名額

縮瑪麗一兩成輪候時間

黃一華預期麥理浩復康院骨科門診每年可提供1000個病人名額,期望縮短港島西醫院聯網骨科專科門診輪候時間約10%至20%。黃亦希望當有新畢業醫科生後,能聘請更多人手提供服務。

港島西醫院聯網總監李德麗表示,港島西醫院聯網亦會透過特別酬金計劃,加開額外門診節數,希望未來可將腰背痛個案分流給家庭醫學科。

退化關節炎病人 3次物理治療紓緩

67歲的骨科病人葉先生,2017年底跑步時左膝劇痛,求醫後確診退化性關節炎,曾多次接受西醫和跌打治療,仍然無法改善痛症,「不能下樓梯,也不能蹲下,一定要找東西扶荂v,病發後葉先生也無法再做運動。

至本月初起,葉先生在麥理浩復康院接受了3次物理治療,學習正確的活動姿勢和接受肌肉訓練後,痛症大減,現時能重拾跑步、游泳等運動興趣。葉先生滿意門診服務,認為能一次過接受醫生、護士、X光、物理治療師等檢查和治療,節省了時間,也更加方便。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聾啞漢涉趁妻子上班,分別非禮3名6至11歲子女,包括分別非禮兩女兒的胸部、私處和臀部;另又趁兒子坐在沙發看電視時,非禮其陰莖。事... 詳情
【明報專訊】32歲倉務助理涉於2012至17年間,多次以金錢利誘男童替他口交、手淫和肛交,更拍下影片觀賞,家中電腦亦藏有大量兒童色情影片。被...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Stop to intervene in Hong Kong考起人 「促美停干預」聯署英文「似初中生」
【明報專訊】美國有俗稱白宮聯署鵅uWe the People」計劃,只要30日內收集10萬聯署,就可要求華府回應。近日網上就有聯署要求美國停... 詳情
植潔鈴拍片致歉 稱游蕙禎似張耀揚「man樣」
【明報專訊】民建聯區議員植潔鈴(Elaine)近日將立法會前議員游蕙禎麍菑龤A用作自己鶶q訊軟件Telegram(Tg)帳戶奰Y像,引起網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