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物資街坊:青年激進有因 不是暴徒 見證六七暴動放炸彈 「那些才是暴徒」

[2019.07.18] 發表
周日沙田反修例遊行後爆發警民衝突,示威者四出張羅物資,有屋h的街坊將家堛漯瓥吽B剪刀、保鮮紙及浮板拋出窗外,支援樓下的示威者。(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周日反修訂《逃犯條例》的沙田遊行演變為警民衝突,遊行路線頓成抗爭物資傳送鏈,「be water」的街坊一呼百應,有瀝源h居民掏盡身上的錢給示威者買物資,另有居民將家中保鮮紙、長傘等拋出窗,以支援示威者,當中有六旬街坊曾於六七暴動目睹「土製菠蘿」,認為那些人才是暴徒,如今示威的年輕人並非政府所言的暴徒,極其量只是「激進青年」,「希望盡我一分力保護年輕人手腳,身體不要受到傷害」。

明報記者 許芳文 鍾妍

街坊清空銀包 塞錢示威者買物資

7月14日近5時,沙田遊行未完,部分人在源禾路泳池外與警方對峙,以手勢展示需要長傘、頭盔等物資,後方示威者即四出張羅。瀝源h家品店店主Cindy說,當日很多人來買保鮮紙、勞工手套和長傘,每人分批買小量,不消一會便掃光。示威者錢從何來?瀝源h居民陳女士當日落街吃飯,見人衝去買物資,即把銀包中數百元全數取出,塞到示威者手中。她說,警察當日駐守h內多幢樓,遍佈平台,她每見年輕人便「通水」,揮手提醒他們不要走向警察。

示威者買完一袋袋物資,即走回延綿800米、由沙田正街開始築起的人鏈,就地拆掉保鮮紙盒,再將一卷卷保鮮紙透過「螞蟻搬家」方式傳上前線。

沙田街坊亦「be water」,在家找出長傘、保鮮紙、剪刀和浮板,再拋出窗外,讓樓下示威者接收。拋出保鮮紙的64歲瀝源h街坊劉先生說,當日與女兒遊行後,6時許回家,發現樓下附近路口已滿佈防暴警察,心想「今次大鑊啦」、「(警察)擺明捉硬你班後生仔」。

拋下保鮮紙 「保護自己好正常」

聽到示威者高呼需要保鮮紙、雨傘,他即在家張羅,再拋到樓下。「差人要開槍、兜頭打下去的話,我愛莫能助。他們要保護自己身體,可以擋得幾多棍就擋你幾多棍啦,大佬!你打落去,我用遮擋,你噴胡椒噴劑,我用保鮮紙包住自己,這是很自然、正常的舉動。」

在港土生土長的劉先生稱自己政治中立,自1989年參與六四遊行後,就沒參加過其他政治活動,「我結婚之前無憂無慮,天跌下來當被R,但現在會擔心女兒長大後如何搵食,言論自由空間會否收窄?」相隔30年,他再帶女兒遊行,「希望教導女兒要有民主意識,出來(遊行)表達心中的不開心,是合法的。但現在政府不理會民意,講真,點樣傾?」

攜女兒遊行 憂其長大自由收窄

昔日住在佐敦,劉曾見證六七暴動時彌敦道出現寫有「同胞勿近」的「土製菠蘿」(炸彈)。他憶述當年示威者打爆商舖玻璃入內搶掠,又與警察打鬥,在他眼中,那些示威者才是暴徒,如今上街的年輕人,即使與警員衝突,極其量只是「激進青年」。

電視直播示威者向警員掟磚,他認為年輕人襲警是出於「報復心態」,「示威者躺在地上,警察已經制服他,還要拳打腳踢,警察打人就得,調轉頭人家(示威者)打你,就話人家『暴徒』,咁警察係乜?係『有牌爛仔』」。

「青年都有錯 最錯是警察」

「大家平心而論,青年人都有錯,但最錯是警察。」他說當晚清場時,多名立法會議員詢問警員離開路線都沒獲明確回應,才釀成衝突。對於「無了期」示威,他感到前所未有的無奈,「政府心態是警察同市民打架,你死你的事,我驚遲早打死人」。他認為官員下台亦無補於事,當務之急是政府面對群眾,「同每一個階層去傾,傳遞信息給年輕人,政府不是無偈傾」。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指採訪衝突兩遭阻  金鐘喝「記你老X」沙田噴椒  商台記者:警罵「你]記者搞亂社會」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引發連串示威,有商業電台記者公開憶述,採訪警民衝突期間身穿反光衣及頭盔標明記者,仍兩度受警方阻撓,除被呼喝「... 詳情
梁美芬何君堯組義務律師團  助「無辜市民」
【明報專訊】本是大律師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聯同身兼律師的議員何君堯、律師陳永良等召開記者會,宣布25名律師成立義務律師團,為受近日衝... 詳情
【明報專訊】負責推動修例的律政司長鄭若驊,繼上月24日會見傳媒後,事隔逾3周至昨日再公開回應修例風波,稱注意到最近示威活動有衝擊情G,希望市... 詳情
【反修例風暴透視】草案委會雙胞 泛民建制衝突 高官解說無力 民怨雪球滾大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風波的「禍源」是政府提出修訂建議,包括建議適用於內地,以及急於今年7月立法會休會前通過,諮詢期只有短短20日。歷... 詳情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示威及衝突已持續逾一個月,工聯會表示多個行業受影響,其中內地旅行團由年初平均每月7800團,跌至6月的5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