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採訪衝突兩遭阻 金鐘喝「記你老X」沙田噴椒 商台記者:警罵「你]記者搞亂社會」

[2019.07.18] 發表
商台記者陳皓為拍攝到,周日晚的沙田警民衝突期間,有一男一女被多名警員逼近路邊(左圖),陳其後被警方阻撓拍攝。據商台新聞上載其拍攝片段,有持圓盾的外圍警員發現有記者後,大叫「錄緊洇r」,並持圓盾向記者驅進(右圖)。(商台新聞)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引發連串示威,有商業電台記者公開憶述,採訪警民衝突期間身穿反光衣及頭盔標明記者,仍兩度受警方阻撓,除被呼喝「記你老X」,採訪沙田衝突時更被施放胡椒噴劑、用盾牌推撞,並喝罵「就係你]灠O者,搞亂個社會」。商台對外事務部對記者兩度被警方阻撓及不禮貌對待表示極度憤慨及深表遺憾,支持記者與當局嚴肅跟進。

商台:極度憤慨 警:尊重採訪權

警方回覆稱,一直尊重新聞自由和傳媒採訪權利,但必須呼籲傳媒以自身安全為上,在警方進行驅散時勿接近警察推進線,以免發生危險,若認為受不合理對待,可向投訴警察課投訴,會按既定程序公平公正處理。

另外,據悉新聞行政人員協會明早將與警方會面,任職商台的協會主席黃永亨稱,雙方冀交換意見,協會認為最重要令前線記者工作安全及順利。

商台新聞在網上公開記者陳皓為自白及被警方阻撓採訪片段,陳憶述,6月12日晚上近10時在金鐘正義道採訪期間,身穿反光背心及頭盔標明記者,仍被警方推撞,有警員呼喝「記你老X」,用警棍打中其臂,他即時向現場警方傳媒聯絡隊求助,對方稱「無得做紀錄,無得備案」,若要投訴就立刻去警署。

記者:周日警盾擋拍攝 推撞驅趕

周日晚沙田衝突時,陳皓為穿上同樣裝備,近9時半採訪數十示威者跑出高速公路逃走時,面部被警員施放胡椒噴劑;其後他於10幾米外拍攝一男一女被多名警員逼到路邊,有外圍警員大叫「有記者!錄緊洁v,他再被3名警員用盾牌遮擋拍攝、推撞及驅趕,有警員喝罵:「就係你]灠O者,搞亂個社會」,並喝令他停用毛巾抹走臉上胡椒噴劑。

陳皓為續稱,之後向同一隊警員提出經電梯走上新城市廣場採訪亦遭拒,但商場職員帶途人經同一電梯到廣場則未被阻撓。他認為兩宗事件是警員阻撓單獨採訪的記者,令公眾無法得知事件真相。

商台對外事務部回應稱,定必全力支持記者與當局嚴肅跟進此事,記者天職是報道事實,不應受侮辱及無理武力對待,新聞自由亦不應受干預。記者協會強烈譴責警方針對記者的敵意阻撓,指嚴重損害採訪權和公眾知情權。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反修例風暴透視】草案委會雙胞 泛民建制衝突 高官解說無力 民怨雪球滾大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風波的「禍源」是政府提出修訂建議,包括建議適用於內地,以及急於今年7月立法會休會前通過,諮詢期只有短短20日。歷... 詳情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示威及衝突已持續逾一個月,工聯會表示多個行業受影響,其中內地旅行團由年初平均每月7800團,跌至6月的56... 詳情
【明報專訊】有聾人組織昨指出,政府6月就《逃犯條例》修訂的公開講話並無即時手語傳譯,電視直播亦無字幕,使聾人不能即時接收資訊。組織又指通訊事...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時代雜誌》前日(16日)公布互聯網25大具影響力人物,「香港示威者」(Hong Kong Protesters)榜上有名。... 詳情
流感疫苗外展痡`化 不設配額幼園可參加
【明報專訊】剛過去冬季流感樣爆發創2009年流感大流行後新高,主要在幼兒間大爆發,今年1月底更要提早放年假減緩疫情。食物及衛生局昨宣布,小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