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區空氣污染爆表 10+級風險 丹娜絲下沉氣流影響 周五料好轉

[2019.07.18] 發表
受熱帶低氣壓丹娜絲外圍下沉氣流影響,昨日10地區錄得逾35度高溫;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區域為屯門、元朗及大埔,3區空氣質素健康指數一度達最高水平的10+。(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熱帶低氣壓丹娜絲正吹向台灣一帶,受其下沉氣流影響,昨日本港多區錄得逾35度高溫,同時空氣污染嚴重,元朗、屯門和大埔3個一般監測站空氣質素健康指數至傍晚錄得「10+」,即最高的「嚴重」水平。當局預測今日仍然酷熱,並預料明天下午污染仍達甚高水平,至本周後期華南沿岸會有驟雨及雷暴,屆時空氣污染得以改善。

天文台科學主任何宇琲磳隉A昨晚8時,熱帶低氣壓丹娜絲集結在高雄東南偏東約460公里,預料向北移動,時速約25公里,移向台灣至東海一帶,短期內對台灣影響較大,預計丹娜絲今日開始遠離香港,故對本港影響不大,今日會繼續高溫及有煙霞。天文台預測,今日巿區最高氣溫為33度,今日稍後、周五及周六會有驟雨及狂風雷暴。

環保署昨日上午起錄得持續上升的空氣污染水平,署方解釋,受丹娜絲外圍下沉氣流的影響,本港昨日大致天晴和有煙霞,吹微風,自中午起錄得較正常高的臭氧及粒子水平。此外,本港受背景污染較高的氣團影響,日間陽光有利光化煙霧現象,令臭氧及微細懸浮粒子在珠江三角洲區域內迅速形成,較高的臭氧水平亦會加速二氧化氮的形成。

環保署料今早健康風險中至高

環保署預測,今日上午一般監測站及路邊監測站健康風險為中至高,下午為中至甚高,署方提醒,當健康風險級別達到甚高或嚴重水平時,兒童、長者及心臟病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應盡量減少或避免體力消耗及戶外活動,一般市民應減少或盡量減少戶外體力消耗,以及減少在戶外逗留的時間,特別在交通繁忙的地方。

環保署引述天文台預測,稱一股西南氣流會在本周後期為華南沿岸帶來幾陣驟雨及雷暴,預料屆時空氣污染會得到改善。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研究資助局(研資局)公布新一輪主題研究計劃撥款,5個研究項目總撥款額共2.24億元,當中兩億元由研資局撥款資助,其餘2400萬元... 詳情
稱反修例拖累創科氛圍 深圳初企憂港人不願應聘
【明報專訊】港府近年推動創科,但反修訂《逃犯條例》爭議未息,有打算在今年「落戶」香港的深圳初企稱風波「有點拖累創科氛圍」,並擔心難招香港人才...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山竹」後新設 原為天氣差時調路線 九巴心戰室 遇示威潮派用場
【明報專訊】近期每個禮拜都有遊行示威,並由以往主要集中鶼銈q,蔓延至九龍同新界,九巴同龍運唔少巴士路線都需要改道或停駛。示威情G瞬息萬變,巴... 詳情
【Emily】買「野餐物品」 網民教去12蚊店
【明報專訊】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風波引發持續抗爭,唔少示威者都帶定各樣裝備保護自己,有網民近日鷅穭W發表圖文並茂攻略,建議網民去12蚊店購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