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街放催淚彈捱轟 警認沒警告居民 日後短訊發消息 未回應向深水黤顜{道歉否

[2019.08.16] 發表
警方前晚在深水鶨騅妦\彈驅散聚集者,部分催淚彈落在沒有人的街道,小販攤檔內外白煙瀰漫。(馮凱鍵攝)
舒先生(右)的麵店前日遭催淚彈波及,他和食客都因不適要即時逃生,更要將店內二三十斤食材全數丟棄,涉款二三千元。(馮凱鍵攝)
長居台灣的李小姐(右)本周趕回香港,因其住在麗安h、88歲媽媽上周在家中吸入催淚氣體後,連續數天流鼻水和流鼻血,「血滴落地下」,「她住7樓都聞到,你話幾犀利」。(馮凱鍵攝)
前晚深水龑N街衣活動中,有人向警署發射激光,有警員用擴音器向外叫:「你]知道你]自己做翵あP黑社會無分別啦嘛」等。警方稱該警員沒說粗口,警方會因應現場情G,以「合適及可理解的語言與現場人士溝通」。(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盂蘭節警民衝突期間,警施放35枚催淚彈,深水鶩兢v受影響,有麵檔要全數丟去二三十斤食材,蝕逾2000元;有小食店要丟食物兼提早收舖,批警方在示威者不多的內街射催淚彈滋擾。警方昨稱當晚有700人在警署外聚集,在別無選擇下用催淚煙,承認事前無警告居民,盼日後以手機短訊發放警方消息,但無回應會否向街坊道歉。

有警喊「收啦」 稱用合適語言

另外,前晚深水齝蘇薶褻﹛A有深水囃絡p內警員用擴音器向外面人群叫囂「你]知道你]自己做翵あP黑社會無分別啦嘛」、「你班犯法、不知所謂鴾H」、「收啦你]收啦」等。深水囃粥洢揮官何啟軒表示,該警員沒說粗口,警方會因應現場情G,包括面對群眾的類型以「合適及可理解的語言與現場人士溝通」,但無正面回應該警員的表述方式是否屬應有態度、警員是否情緒失控及會否受處分,只稱不時會檢討溝通是否有效。

食店丟30斤食材 提早關舖

警方以催淚彈驅散前晚在深水囃絡p外聚集及照射激光的示威者,殃及池魚。深水鶖菄L街一間麵檔的老闆舒先生,前晚10時許受催淚煙霧攻擊,流鼻水及眼不適,同場幾名食客即逃去。他擔心食材受污染,湯底、粉麵、牛腩等二三十斤食材全棄,涉款二三千元,並提早三四小時關門。他稱不會追討,「搞得薑捖ㄔ埋」;再遇警民衝突可能提早關舖。

福華街一間小食店老闆劉小姐前晚9時許目擊警方由欽州街向內街射催淚彈,感刺鼻和呼吸困難,要即關門,「提早了一個多小時收舖,無髐G三千蚊生意,都好嚴重」。她說放催淚彈前,有示威者在福華街,但不見警察觀察,不應未觀察先放彈,「M家一有示威者就放催淚彈,有無必要呢?呢度齯H流無多到要用催淚彈,你射到過蟒u係有纗L分,兩條街要即走,真係好滋擾」。

88歲婦家吸催淚煙流鼻血

警方已多次在深水鶨騅妦\彈,不少居民因此咳嗽或眼、鼻不適要看醫生。長居台灣的李小姐本周趕回港,因其住在麗安h、88歲媽媽上周在家吸入催淚氣體後,連續數天流鼻水和流鼻血,「血滴落地下」,至昨日皮膚一流汗便不適。她說「住7樓都聞到你話幾犀利」,「警察如覺得示威者暴力不對,就不應同樣使用暴力」。

警:有人彈珠攻擊 需放彈

警方稱前晚示威者走入鴨寮街、大南街一帶,被問何以向無人的街道施放催淚彈,何啟軒說現場指揮官有專業判斷,「當時當地一定看到前面有threat(威脅),覺得有需要使用催淚煙」,強調不會無目標下用武力。

何又稱,知道深水鶪H口密集,有許多排擋及食肆,警方「別無選擇下」用催淚煙,前晚9時半有700人在警署外聚集,有人用彈珠攻擊警員,亦有人持磚及水喉通集結,警員警告無效故發催淚煙。他承認事前無警告當區居民,但曾以揚聲器勸居民關窗戶。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說,已和大部分電訊商達成協議,未來盡量以手機訊息發放消息。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民陣周日遊行遭禁 准維園集會 申請首被拒已上訴 料30萬人參加「維園難容納」
【明報專訊】民陣申請下周日(18日)舉辦「煞停警黑暴力 落實五大訴求」遊行,由維園行至中環遮打道,並於終點集會,警方昨日向民陣發出當日在維園... 詳情
【明報專訊】學界接力舉行反修例行動。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計劃明天(17日)舉行教育界遊行,由中環遮打花園遊行至禮賓府,呼籲教師積極參與,今日... 詳情
睹警喬裝示威者棍打追捕 「守護孩子」主婦批鬼祟
【明報專訊】8.11(周日)數名與示威者裝扮相似的男子在銅鑼灣拘捕示威者,警方事後承認曾派員喬裝成不同人物,行動是針對核心示威者,否認白色恐...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向市民發起的「8.17光復紅土遊行」發反對通知書,遊行申請人批評警察多次禁止反修例遊行及集會,如同實行「宵禁」。立法會議員、... 詳情
【明報專訊】一連5日舉行的美食博覽昨於會展揭幕,有多間展商表示今年人流較往年少,生意額或受影響。有外國展商稱抵港時於機場看見有市民示威,但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