睹警喬裝示威者棍打追捕 「守護孩子」主婦批鬼祟

[2019.08.16] 發表
「守護孩子行動」成員阿雲(中,化名)及阿慧(右,化名)本周日在銅鑼灣軒尼詩道,目擊有裝扮與示威者相似的警員衝入現場追捕示威者,並在無表明身分下作出拘捕。她們對警方做法大感失望,認為令警民之間更加不信任。左為好鄰舍北區教會傳道人陳凱興。(陳柔雅攝)

【明報專訊】8.11(周日)數名與示威者裝扮相似的男子在銅鑼灣拘捕示威者,警方事後承認曾派員喬裝成不同人物,行動是針對核心示威者,否認白色恐怖。目擊事件的3名「守護孩子行動」成員稱,當日事發前原本氣氛平靜,不見衝擊,然而有未表明身分的黑衣男突然衝入街道追捕,引起混亂,有成員上前質問持警棍的黑衣男是否警員,他卻拒絕表明身分。3名成員都批評警方做法鬼祟,只會令警民之間更不信任。

「守護孩子行動」成員阿雲(化名)、阿慧(化名)與羅太同是家庭主婦,原本政治離她們遙遠,但在反修例風波目賭百萬人遊行只換來政府冷淡回應,年輕人不顧一切抗爭而受傷,促使她們走出來守護孩子。7月21日晚她們在西區首嘗催淚彈氣味,火花在眼前四濺,阿慧坦言,「我們都好驚,但無得再驚」,「身為香港人,我要保護他們,盡自己一分力」。

7.21首嘗催淚彈 「好驚但無得再驚」

自此她們多次於前線成為警民之間的緩衝,8.11當晚也身處銅鑼灣。阿慧憶述,當時軒尼詩道氣氛平靜,年輕人大多席地而坐,交談或低頭按手機。四處派發剩餘物資的她突然聽到有人大叫「打人呀」,此時見到3名黑衣蒙面男子衝入軒尼詩道追捕示威者,有黃衫男子被壓倒在地,不久大批防暴警從波斯富街跑來增援。羅太說曾見到有黑衣男以警棍擊打示威者身體。

以為黑社會打人 挺身追問身分

阿雲目賭其中一名黑衣男用遮擊打示威者,當時她思緒混亂,心生恐懼,以為有黑社會或白衣人從北角前來,「不想見到有人流血」,電光火石間獨自上前喝止對方:「你打人」。其後她見到一名白衣男上前,因不知其身分,同樣把他喝退。後來另一名手持警棍的黑衣男拘捕示威者,她才意識到對方是警員,質問對方:「你係咪警察?」但對方沒回應。她說若對方是警員,上前阻止或構成阻差辦公,當時亦不知如何是好。對於有拘捕示威者的警員拒表明身分及出示委任證,有否違犯警例,警方早前僅稱警員在切實可行下會出示委任證。

經此一役,3人對警方盡失信心。阿雲稱不能接受當晚警方處事手法,「收情報無問題,但為何拉人要鬼鬼祟祟而非光明正大?」並質疑當時警方只是製造混亂。阿慧批評做法「卑鄙無恥」,只會令市民對警方更不信任。過往不相信示威中有「鬼」的羅太說日後會提高警覺,又說警方應提供證據證明,臥底警員從無做扔汽油彈等挑釁行為。

明報記者 陳柔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特朗普:習倘晤示威者 會有快樂結局 稱欲達貿易協議先人道待港 中方:港事純屬內政
【明報專訊】反修例抗爭運動引起各國政要高度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把事件扣連中美貿易談判,周三稱中國希望達成貿易協議,但中國領導人首先應「人道地... 詳情
機場襲警兩被告 投訴警毆打
【明報專訊】民間早前號召機場連日集會,抗議警方8月11日濫用武力驅散示威者,要求「警察還眼」。警方周二(13日)拘捕兩名分別是工程師及無業的... 詳情
踢連儂牆撕紙翁 肉檔東主守行為
【明報專訊】反送中示威活動遍地開花,各區都出現連儂牆,惟立場不同者在連儂牆旁的衝突不斷。其中一名六旬漢為阻止途人撕走紙張而起爭執,並用腳踢途...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連串衝突,警方暫拘捕逾700人。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表示,律政司任何檢控決定均一視同仁,沒任何政治壓力,覺得沒需要...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周以英文指示威者與社會沒任何關係,逾350名行政主任(EO)昨日再發聯署公開信,表示無法苟同特首「發表令人震驚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