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習倘晤示威者 會有快樂結局 稱欲達貿易協議先人道待港 中方:港事純屬內政

[2019.08.16] 發表
與香港一海之隔的深圳灣口岸近日聚集大量武警軍車,昨日深圳灣體育中心內外有裝甲車、運兵車等軍車集結(路透社)
新一期《時代》雜誌亞洲版再以香港反修例示威為封面。

【明報專訊】反修例抗爭運動引起各國政要高度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把事件扣連中美貿易談判,周三稱中國希望達成貿易協議,但中國領導人首先應「人道地」對待香港。特朗普昨再在Twitter發帖文稱「如果習主席直接及親身與示威者會面,香港的問題會有一個快樂及明亮的結局。」(If President Xi would meet directly and personally with the protesters, there would be a happy and enlightened ending to the Hong Kong problem.)

風波再登《時代》亞洲版封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說,「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我們注意到,特朗普總統此前也曾表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他們必須自己解決,不需要建議』。我們希望美方說到做到。」

反修例風波持續兩個多月,再次登上最新一期的《時代》雜誌亞洲版封面,主題故事為〈「我們已處於不歸路」:一系列示威活動如何演變成保衛香港靈魂的傾力戰役〉('We Are at the Point of No Return': How a Series of Protests Escalated Into an All-Out Battle for the Soul of Hong Kong)。

美:關注武警車隊港邊境集結

特朗普周三也在Twitter發帖,首次將香港局勢與中美貿易戰掛u。美國之音報道,特朗普說,「中國當然希望達成協議。讓他們先人道地與香港合作!」他在另一推文表示,「我非常了解中國的習主席,他是一個很出色的領導人,深受他們國家人民的尊重。他也是一個好人,只是管的事情很棘手。我毫不懷疑如果他想迅速並人道地解決香港問題,他可以做到。見次面?」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周三早些時候稱,美國深切關注中國武警車隊在香港邊境集結。美聯社披露的衛星圖顯示,深圳灣體育中心近日已經集結多達500多輛的軍用運輸車,其中包括鎮暴警察使用的車輛。

CNN:美艦申訪港遭拒

另外,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引述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副發言人克里斯滕森中校(Nate Christensen)稱,中國政府拒絕美國海軍「格林貝」號兩棲運輸艦(USS Green Bay)和「伊利湖」號巡洋艦(USS Lake Erie)分別在8月17日和9月的訪港申請。

德法籲各方冷靜 結束暴力

除了特朗普,德國及法國等政要也呼籲各方保持冷靜,為時間需求和平的解決方法。德國之聲報道,針對香港情勢,德國總理默克爾呼籲結束暴力,重新開啟對話,但保護人民自由的法規,必須成為任何對話的核心,並和平地尋找解決方法。

法國外長勒德里安亦發聲明呼籲終結暴力,呼籲各方特別是香港政府能夠重新恢復對話,為這場危機找到和平解決的出路。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六成素肉高鈉 齋魚蛋含魚基因 素鰻較真鰻更鹹 素鴨真鴨一樣高脂
【明報專訊】吃素肉未必比吃肉健康,消委會測試35款預先包裝素肉,除了有素魚蛋含魚和豬基因,更發現近六成樣本屬高鈉,當中最高鈉的素蒲燒鰻魚,每... 詳情
茹素者嫌素肉調味重 進食前「用水洗洗」
【明報專訊】港府現無規管素食定義,聲稱為素食品的未必是全素。消委會發現,8款驗出雞蛋成分的素肉中,3款標示不夠清晰,有素貢丸列明「絕不含b、... 詳情
12款「鬼口水」硼遷移量超標 或損生殖
【明報專訊】俗稱「鬼口水」的玩具深受小學生歡迎,消委會測試市面上20款「鬼口水」或黏土產品,發現12款「硼遷移量」超出歐洲玩具安全標準300... 詳情
【明報專訊】消費者委員會表示,殯儀服務收費欠透明。有殯儀公司索價3.3萬元的「全套服務」不包棺木、花圈等,光顧者付訂金後才獲通知,最終需付8... 詳情
戴耀廷准保釋:為香港人驕傲 陳健民邵家臻黃浩銘無申請
【明報專訊】因佔中9人案被判囚16個月的戴耀廷,早前就定罪和判刑提出上訴,昨在高等法院申請保釋等候上訴並獲批准,案件的上訴聆訊將於明年2月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