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者嫌素肉調味重 進食前「用水洗洗」

[2019.08.16] 發表
梁太茹素多年,偶爾吃麵也用素肉一起煮,但某些素肉產品十分甜,她說會先用滾水洗一洗,也不會給孫子吃該些產品。(黃心悅攝)

【明報專訊】港府現無規管素食定義,聲稱為素食品的未必是全素。消委會發現,8款驗出雞蛋成分的素肉中,3款標示不夠清晰,有素貢丸列明「絕不含b、蒜、五葷成分,100%純素食品」,卻同時列明「本產品含豆類、牛奶及蛋類成分」,易令人混淆。

虔誠佛教徒梁太長年茹素,每逢初一十五都會為全家煮齋,經常會買齋鴨、雞、蝦等包裝素肉。她不擔心素肉含動物基因,「我是教徒,進食時由心去吃。混什麼在內也好,於我而言無破戒,我無失慈悲心」。不過她表示,有吃過調味很重的齋,「有時會覺好鹹,有些齋叉燒甜得好勁」。她說,會先用水洗太甜、太肥的素肉,也不會給孫子吃,不知有沒有有害物質」。

佛教徒稱若含肉「聞到會想嘔」

同是佛教徒的彭太和丈夫,居外國時因丈夫患脂肪肝開始茹素。她說當時只吃菜及豆,也會吃芝士,後來丈夫脂肪肝回復正常。回港後,二人會因好奇買中式素肉,或預先包裝的素肉。若素肉含肉,彭太說會感覺到,「會有陣味,會想嘔。有時食完會無得去廁所(大便)」。她說,夫婦二人都不懂看營養標籤,「真係以為素就身體好」,呼籲政府應多監管。

(消委報告)

更多港聞
戴耀廷准保釋:為香港人驕傲 陳健民邵家臻黃浩銘無申請
【明報專訊】因佔中9人案被判囚16個月的戴耀廷,早前就定罪和判刑提出上訴,昨在高等法院申請保釋等候上訴並獲批准,案件的上訴聆訊將於明年2月2... 詳情
居屋家庭申請 首3號碼有機會揀樓
【明報專訊】房委會今期以五九折推售的6個全新居屋項目,破紀錄接獲近31萬宗申請。房委會昨為今期居屋及「白居二」計劃攪珠。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 詳情
港中學生首戰「生物奧林匹克」 背答案變思考答案
【明報專訊】香港今年首派中學生參加「國際生物奧林匹克」比賽,「第一仗」已收穫1金2銀1銅。4名港區代表中,不乏傳統名校生,有人稱因今次經歷「... 詳情
毛孟靜議辦被砸門 醉男自首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的屋h辦事處玻璃門被破壞,一名醉漢及後報警自首,被警方以涉嫌刑狻諿楚C毛孟靜表示已收到警方通知,認為案情古怪,會...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持續兩月,政治議題備受關注,立場不同的人不時有衝突,「戰場」更從街外入屋。有兒子與母親討論政治時激動,拳打掌摑母親。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