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儀收費欠透明 「全套服務」不包棺木

[2019.08.16] 發表

【明報專訊】消費者委員會表示,殯儀服務收費欠透明。有殯儀公司索價3.3萬元的「全套服務」不包棺木、花圈等,光顧者付訂金後才獲通知,最終需付8萬元。

消委會檢視20間殯儀商服務及收費,發現部分只提供有限度資料如最低收費,計算收費的方法亦各有不同,例如聘用和尚的收費會較尼姑高一倍,令消費者不能直接比較。即使同一商號,不同營業員報價亦可能不同。

3萬元全餐 最終收費8萬

該會於今年首7個月,共收到3宗有關殯儀服務的投訴。當中投訴人駱先生的家人離世後,有一間殯儀公司推銷,表示全套服務僅收3.3萬元。在不斷游說下,他選了全套服務並付了數千元訂金及代訂火化爐費,但翌日店方加價至38,888元,後來更表示費用未包括棺木、花圈等,最終連同不同雜費需付8萬元。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形容, 該行業透明度欠缺,消費者可做選擇的資訊不多。他鼓勵消費者要詳細問清楚,倘若殯儀服務提供全包服務,究竟包含哪些內容,需否付小費等,也應該貨比三家。他表示,殯葬服務不便宜,盼長生店考慮明碼實價,提供價目表。

總幹事黃鳳隉G立法規管成本高

被問是否認為香港應該參考美國,立法規定殯葬服務提供者提供價目表,消委會總幹事黃鳳靰磳隉A立法會令社會成本提高,現階段暫未需立法。

(消委報告)

更多港聞
戴耀廷准保釋:為香港人驕傲 陳健民邵家臻黃浩銘無申請
【明報專訊】因佔中9人案被判囚16個月的戴耀廷,早前就定罪和判刑提出上訴,昨在高等法院申請保釋等候上訴並獲批准,案件的上訴聆訊將於明年2月2... 詳情
居屋家庭申請 首3號碼有機會揀樓
【明報專訊】房委會今期以五九折推售的6個全新居屋項目,破紀錄接獲近31萬宗申請。房委會昨為今期居屋及「白居二」計劃攪珠。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 詳情
港中學生首戰「生物奧林匹克」 背答案變思考答案
【明報專訊】香港今年首派中學生參加「國際生物奧林匹克」比賽,「第一仗」已收穫1金2銀1銅。4名港區代表中,不乏傳統名校生,有人稱因今次經歷「... 詳情
毛孟靜議辦被砸門 醉男自首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的屋h辦事處玻璃門被破壞,一名醉漢及後報警自首,被警方以涉嫌刑狻諿楚C毛孟靜表示已收到警方通知,認為案情古怪,會...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持續兩月,政治議題備受關注,立場不同的人不時有衝突,「戰場」更從街外入屋。有兒子與母親討論政治時激動,拳打掌摑母親。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