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學生首戰「生物奧林匹克」 背答案變思考答案

[2019.08.16] 發表
本港今年首派中學生參加「國際生物奧林匹克」比賽,奪得1金2銀1銅。4名香港代表包括聖保羅男女中學升中六生黃摯毅(左三)、拔萃男書院升中五生李鎔智(右三)及旅港開平商會中學升中六生覃業晉(右二)。(高卓怡攝)

【明報專訊】香港今年首派中學生參加「國際生物奧林匹克」比賽,「第一仗」已收穫1金2銀1銅。4名港區代表中,不乏傳統名校生,有人稱因今次經歷「顛覆」過往學習模式,由「背答案」變成「思考答案」。有負責本地選拔賽的大學教授表示,希望推廣訓練邏輯思維的題目,「生物科不止死記硬背」,並批評文憑試生物科評卷準則「過分刻板」,「重語文表達多於知識應用」。

收穫1金2銀1銅

「國際生物奧林匹克——香港區比賽」由教育局和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合辦,近600人參加,賽事分3階段,包括200條選擇題及多個研究實驗,最終選拔出4人;科大等各間大學教授協助培訓學生。科大資優教育發展中心總監周敬流說,選拔賽題目茩姨ず琱尷R,讓學生推斷答案,涉及動物等有趣問題,內容可來自最新學術期刊,學生或見都未見過。他說希望藉此改變外間感生物科「是『死記』名詞及理論」,「選擇題都可有新花樣」。

揀蟀教授:選擇題考分析

港區代表之一、聖保羅男女中學升中六生黃摯毅說,初中時已對生物科感興趣,高中後更「買大學課本自學」,他如多數學生般,「以為課本寫的一定是對的、見到答案就背」。及至參與港區選拔,他見識到周敬流「用研究推翻書本的理論」,感覺「好驚奇」,才反思自己以前的學習方式有問題。

摯毅稱,現時文憑試生物科評卷準則「僵化」,自己亦曾因寫漏「關鍵字眼」失分,「題目問如何增加農田養分」,我寫「可以加入化學肥料」,但因無寫「加入泥土」無分,「覺得好無奈」。

學者:文憑試重語文表達

多於知識應用

中大教育學院生物專業顧問劉國智表示,文憑試生物科評卷要求「重視用字精準度、似考語文能力」,或會埋沒「語文一般但理科有天分的學生」。他曾研究前年文憑試生物科試題,逾七成涉及「解釋現象」,「背都可以過關」,「設計實驗及分析數據」題目僅兩成,建議當局考慮增加後者比例。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毛孟靜議辦被砸門 醉男自首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的屋h辦事處玻璃門被破壞,一名醉漢及後報警自首,被警方以涉嫌刑狻諿楚C毛孟靜表示已收到警方通知,認為案情古怪,會...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持續兩月,政治議題備受關注,立場不同的人不時有衝突,「戰場」更從街外入屋。有兒子與母親討論政治時激動,拳打掌摑母親。兒...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城茤苳@對夫婦疑凌晨因事爭執,丈夫點火泄憤引發火警,事主撲熄後單位清晨再起火,消防到場將火救熄,男事主手、臉燒傷,其妻吸入濃...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上任只有一年半 新聞處長易帥 朱曼鈴掌郵署
【明報專訊】政府高官麰絳硒又轉動,上任只有一年半麍F府新聞處長朱曼鈴(Cathy)將會調離現時崗位,下月9日起接替梁松泰出任郵政署長。新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