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園今流水式集會 籲留15分鐘 民陣:議員助離開 警消息允「自由行」:沒暴力不用武

[2019.08.18] 發表
「光復紅土」遊行昨日在雨中舉行,沿途展現長長的雨傘人龍。(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民陣原發起今日「止黑暴,制警亂」的8.18遊行,但警方只批准維園集會,民陣預期參與人數逾百萬,將以「流水式」集會,呼籲參加者由興發街及噴水池的入口進入,只留在維園約15分鐘,當人潮迫爆後,會由民主派議員協助市民沿高士威道離開維園,到金鐘、中環一帶港鐵站離開,並籲「要盡量多點人出來迫爆維園和其他路段」。據悉,警方今日會動用數以千計警力應變,消息人士稱,示威者不用暴力,警方就不會用武。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昨日說,預料今日集會人數有機會突破100萬,多於維園可容納的10萬人,集會將應警方要求「流水式」進行。他說,集會下午2時起集合,當維園人流多,會開始疏散程序,在民主派議員協助下循高士威道離開,以避開天后和銅鑼灣一帶聚集的人潮,「流水式咁走」前往灣仔、金鐘、中環一帶港鐵站離開,大會疏散人潮工作會維持至最後一個人進入維園。

批無疏散路線 民陣:警稱倘人多會封路

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呼籲「要盡量多點人出來迫爆維園和其他路段」,當集會人數過多,警稱會由記利佐治街、興發街、電氣道和英皇道等開始封路,有需要再擴展至天后、炮台山和銅鑼灣一帶。陳續稱,維園以外範圍沒有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但由於警方要求「流水式集會」,警方亦承諾人潮過多時會封路,相信離開維園並不犯法。

岑子杰批評警方將百萬人塞在只能容納10萬人的維園,亦無安排疏散路線,是想令集會難以管理和刻意製造混亂,提醒集會者不應跌入別有用心的人的圈套,籲群眾保持冷靜克制。工黨李卓人呼籲集會者入維園後不要留太久,「排隊入維園、排隊出維園,留15分鐘左右走,讓100至200萬人都可以參與到集會」,又形容「你(警方)班人玩洁A我]都有應對」。

警方消息人士稱,今日會部署數以千計警力處理集會,但警察不會刻意現身,會容許示威者「自由行」,只要示威者不用暴力,警方不會用武。他分析說,警方認為示威者的策略是在灰色地帶游走,引警方先用武,尤其是接近民居地方,推警方到道德高地邊緣,將反修例運動的合理性提高;雖然民陣倡今日集會「和理非」,但入夜後能否保持和平是未知數。

傷眼女子親友發文 報平安籲集會

8月11日在尖沙嘴警署附近疑遭布袋彈射爆眼球的女子,其胞妹在「連登」發文稱傷者一切安好,說姊姊「多謝香港人,我會努力食多d(),訓()多d()!」帖文籲市民今參加集會,說「8.18 維園見」、「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法政匯思成立以來共7名的召集人亦表明將聯同團體成員參與今日集會,表達對反警暴堅持、對警方選擇性執法的憂慮。

法律學者張達明亦發帖文呼籲港人出席維園合法集會,稱若迫爆維園「請耐心排隊,由灣仔排到中環,和平合法入維園」。有醫護界亦發起「醫護同行,保護市民」,今日將身穿黑衣、戴黑口罩、紗布遮右眼參與集會。

有位於高士威道的商舖擔心會因人流過多出現混亂。售賣果仁、花生等乾貨的店主說,若路面太多人會考慮提早關門,惟「始終要交租」,會看實際情G決定。售賣行李箱的鄰舖,負責人同樣稱考慮提早關舖,又對警方只准民陣集會的決定感到無奈,「我都不知怎樣說」。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a href="mailto:inews@mingpao.com">inews@mingpao.com</a>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建制反暴力集會 多地產商站台 九倉信和新地等撐場 吳光正否認受壓
【明報專訊】由多名全國政協、港區人大代表組成的「守護香港大聯盟」昨午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反暴力、救香港」集會,是一個月內第二次。大會聲稱有4... 詳情
【明報專訊】參加守護香港大聯盟集會的人昨冒雨擠滿添馬公園,部分人高舉「香港河源社團總會」、「香港東莞塘廈同鄉會」、「香港重慶總會」等團體的紅... 詳情
陳茂波:經濟正歷「三號風球」 或步入衰退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財政司長陳茂波形容本港經濟環境正經歷「三號風球」,預測情G變壞的機率非常高,若7月至9月情G持續,第三季經濟... 詳情
張炳良倡先承諾獨立調查 社會平靜後啟動
【明報專訊】示威行動已持續逾兩個月,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教育大學公共行政學研究講座教授張炳良認為,政府可先承諾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待社會平靜... 詳情
機場外打蛇餅 旅客擠出馬路
【明報專訊】機場管理局上周三(14日)開始在機場實施出入管制,一號客運大樓外昨晨8時許有數以百計的人排長龍,等候進入大樓。據網上圖片顯示,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