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桶擲落警車 警向行人橋射布袋彈

[2019.08.18] 發表
「光復紅土」遊行昨日完結後,有人離開獲發不反對通知書的路線,走到馬頭角道工聯會總部門口,在外牆噴上「六七暴動始祖」字句,並貼了「誰是暴徒?」等標語,又在地上放了多個菠蘿,諷刺六七暴動時所放炸彈。(楊柏賢攝)
昨晚約7時半,有人從旺角道天橋將垃圾桶擲下(左圖圓圈示),擊中警車。據有線新聞片段,地面防暴警察一度向天橋舉槍(右圖)。(網上影片、有線截圖)
「光復紅土」遊行昨日在土瓜灣海心公園足球場集合,其間不時下驟雨,參加者要舉傘前行。(賴俊傑攝)
昨日「光復紅土」遊行,隊伍沿紅磡道前往終點港鐵黃埔站,不少市民中途加入,有遊行者舉起寫有「遊客人數要封頂 街道環境至乾淨」紙牌,亦有人呼籲參與今天民陣遊行。 (賴俊傑攝)
「光復紅土」遊行期間,民建聯的橫額被撕破。(李紹昌攝)
警昨夜在彌敦道清場。(馮凱鍵攝)
「光復紅土」遊行後,有示威者走到旺角警署外擲蛋及以激光照向警察,警署外有大批警員持盾戒備,並以強光照向示威者及記者方向。(李紹昌攝)
社媒獲讀者提供照片,稱相信是警方於昨晚約7時半發射了一發布袋彈後,在旺角道馬路留下的布袋彈彈殼。(USP社媒讀者梁先生提供)

【明報專訊】昨日「光復紅土」遊行演變成跨區佔路示威,部分示威者遊行後,走到工聯會及民建聯土瓜灣辦事處擲雞蛋,並在工聯會外放菠蘿,諷刺六七暴動時所放的炸彈。示威者其後到太子至佐敦佔彌敦道,並向旺角警署擲蛋,警方晚上驅散人群時,有警車在旺角道天橋下被垃圾桶擊中,有警員為此向行人天橋發射一枚布袋彈。香港人權監察發言人葉寬柔認為,一般而言警方不應在鬧市開槍,否則很大可能傷及途人,「暫未有消息說有人受傷,這只是好彩,否則很可能再發生有女示威者被射爆眼的情G」。

人權監察:不應在鬧市開槍

政府發言人及警方昨分別譴責示威者破壞社會安寧,警方稱昨晚約7時半,有示威者向旺角道天橋下警員和警車多次投擲鐵桶、垃圾桶和雜物,以及用雷射光線照向警員。警員立即發出警告但無效,其間有鐵桶和垃圾桶擊中警車車頂,嚴重威脅在場警員及在附近市民記者的人身安全,一名警員向行人天橋上的施襲者發射一發布袋彈。

示威者昨晚聚集旺角一帶,部分人佔據彌敦道行車路,約7時半,多輛警車停在旺角道與西洋菜南街交界,有人從行人天橋將一個垃圾桶的桶蓋、內膽及桶身三部分先後擲下,擊中警車,警員即舉槍指向天橋。據網上影片,當時天橋有大批黑衣人,同時有不少並非穿黑衣的市民走動及圍觀。警方發射布袋彈後,天橋上人群四散。

葉寬柔說,當時垃圾桶只是擊中停泊的警車,而非高速行走、被擊中會導致車禍的警車,沒開槍必要,「當時警員是否有即時生命危險而要開槍?我不認為是這樣」。民權觀察成員沈偉男亦稱,警方在鬧市開槍易傷途人,質疑開槍警員能否判斷誰擲垃圾桶,若不確定擲物者、只是向示威人群開槍,做法非常危險。

在示威者於太子至佐敦佔路前,前晚獲發不反對通知書的「光復紅土,還我靜土」遊行如期舉行,昨約3時40分於土瓜灣海心公園起步,4時08分已抵達終點,即黃埔站A出口對出。

紅土遊行後 工聯外遭放菠蘿 寫「暴動始祖」

遊行申請人李軒朗在出發前稱,不會忘記「五大訴求」,昨訴求是踢走旅遊巴、驅逐廉價內地團。他在遊行後稱按不反對通知書條款走行人路者,約有2000人;警方稱約有3500人從起點出發。昨午4時許,部分人偏離原定路線,到工聯會總部馬頭角道門口外牆塗鴉,寫上「六七暴動始祖」、「暴徒」、「賣港」等字句,有人擲雞蛋,並貼上六七暴動報道影印本,又擺放多個菠蘿(比喻炸彈)。約6時半,數架警車及衝鋒車駛至,由警員撕去標語。同時,有示威者向位於馬頭圍道的民建聯九龍城支部辦公室擲雞蛋;位於美景街的民建聯九龍城區議會主席潘國華辦事處亦遭擲蛋及塗鴉,附近有不少民建聯橫額被撕牷C

黃國:工友激動,想操返去守護

李慧k:民建聯面對針對性打壓

工聯會其後發聲明,譴責激進示威者破壞工人俱樂部,稱工人俱樂部外牆招牌、鐵閘皆被破壞,估計需時維修,服務也受影響,要求政府及警方嚴正執法。該會會長吳秋北稱,六七事件已過去幾十年,如仿效掟汽油彈或製造炸彈,相信很多市民不能接受。該會理事長黃國說不少工友非常生氣,「好多人都好激動,想操返去(土瓜灣)守護工人俱樂部」,不過他呼籲工友和平理性,不要以暴易暴。該會事前已制定應變措施,昨取消數十個在土瓜灣的課程。

民建聯主席李慧k亦譴責示威者,又稱其團隊面對針對性打壓。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建制反暴力集會 多地產商站台 九倉信和新地等撐場 吳光正否認受壓
【明報專訊】由多名全國政協、港區人大代表組成的「守護香港大聯盟」昨午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反暴力、救香港」集會,是一個月內第二次。大會聲稱有4... 詳情
【明報專訊】參加守護香港大聯盟集會的人昨冒雨擠滿添馬公園,部分人高舉「香港河源社團總會」、「香港東莞塘廈同鄉會」、「香港重慶總會」等團體的紅... 詳情
陳茂波:經濟正歷「三號風球」 或步入衰退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財政司長陳茂波形容本港經濟環境正經歷「三號風球」,預測情G變壞的機率非常高,若7月至9月情G持續,第三季經濟... 詳情
張炳良倡先承諾獨立調查 社會平靜後啟動
【明報專訊】示威行動已持續逾兩個月,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教育大學公共行政學研究講座教授張炳良認為,政府可先承諾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待社會平靜... 詳情
機場外打蛇餅 旅客擠出馬路
【明報專訊】機場管理局上周三(14日)開始在機場實施出入管制,一號客運大樓外昨晨8時許有數以百計的人排長龍,等候進入大樓。據網上圖片顯示,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