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淘寶集運商收指示 示威裝備禁運港 有公司指所有貨開箱查 見違禁品報警

[2019.08.18]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持續兩個月,不少前線示威者配備頭盔、眼罩及口罩等保護裝備,多間淘寶集運公司近月表明拒絕代運頭盔、口罩、旗幟等示威相關物品到港,有集運公司表示會全面開箱檢查貨物,亦有公司稱若發現違禁品會報警。集運公司職員透露,因要增加人手檢查貨品,正考慮停止由內地運貨到港的業務。另外,本報曾嘗試在淘寶搜尋「頭盔」、「口罩」、「雨傘」等,均沒有結果(見另稿)。

明報記者 黃詩雅 陳冬綾

責任倒查 集運商會罰停業

有集運公司職員透露,公司本月起收緊指引,任何與示威相關物品包括毛巾、黑衣、口罩,均不能運送到港,「一件都唔寄得」。職員稱,國內有關部門曾「召見」公司負責人,之後公司內部發指引,稱由於公安部發現與港獨相關的橫幅標語從內地流入香港,故要求所有寄件人實名登記,若郵包內藏有示威相關物品,國家有關機構將作「責任倒查」,集運公司、報關行及運輸公司均須停業。

查箱增成本 或停運貨到港

職員稱,現時會為所有郵包開箱檢查,導致運作成本上升,人手由原來5人增至15人。職員又說,公司正考慮停止內地運貨至香港的業務,「因無人承受得起後果」。

本報翻查14間集運公司的網頁,其中一半由6月底起陸續發公告,表示收到內地海關要求,公司拒絕代運頭盔、口罩、旗幟、大量黑色T恤等物品到港。有集運公司表明會全面開箱檢查所有貨物,有公司稱內地海關及公安會檢查貨車,並到集運倉庫開箱檢查貨物,另有集運公司以「暴動用的物品」形容禁運物品,並稱若發現違禁品會報警。不少集運公司亦表明,檢獲的違禁品會被沒收或棄置,客戶將不獲通知或退款賠償。

順豐:頭盔口罩護甲不能寄港

本報另致電內地物流商順豐的客服中心查詢,職員稱本月15日收到監管部門指引,指頭盔、手套、口罩、對講機、護甲等物品不能寄到香港,惟對方不願透露指引詳情。本報向順豐查詢,至截稿前仍未獲回覆。聯邦快遞發言人表示,公司致力為客戶提供優質託運服務,並一直嚴格遵守所有有關法例及法規。

香港海關回覆,進出口受管制物品及禁運物品清單於相關法例中清楚訂明,並上載於香港海關網頁供公眾參考。郵政署回覆稱,檢查進口香港郵件的工作由香港海關負責,如海關需開啟個別郵件,該署會派員陪同以作配合。本報曾致電及發電郵至廣東省公安部門查詢,惟截稿前未能聯絡。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戴上口罩、頭盔,穿上黑衣,站上衝突最前線,有人說他們是「暴徒」、「激進示威者」、「義士」……願冒被捕風險,賠上前途,勇氣源於對我... 詳情
傘運感和理非無用 勇武者:掟磚非為泄憤
【明報專訊】試過在旺角街頭穿上雨衣當「流動連儂牆」,5年過去,22歲的A現在回看也取笑自己。昔日當「和理非」沒有用,他改走勇武抗爭的路,掟磚... 詳情
助撲熄催淚彈 和理非:湊人數 護戰友
【明報專訊】前線抗爭者被標籤為「一小撮的激進分子」,總以為站在前線就是掟磚的「暴徒」,20歲大學生C堅決不掟磚、不動武,走上衝突最前線,只因...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期間多次有住宅及商場不讓警方進入,警方防止罪案科前日發信予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引用法例指警察可合法進入處所執法,甚至... 詳情
北大嶼鐵騎自炒 德漢捲的士底亡
【明報專訊】北大嶼山公路昨早發生奪命車禍。德籍中年漢駕駛大馬力電單車出市區,切線時疑因天雨路滑失控,人仰馬翻,尾隨駛至的士收掣不及,將鐵騎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