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拒9中國留學生入境 大學促美卿解釋
疑電子產品檢不當信息

[2019.09.02] 發表
9名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SU)就讀的中國留學生,近期入境美國時在洛杉磯國際機場被關員扣留,並被要求自費回國。該校一名中國留學生昨接受當地傳媒訪問,對同學的遭遇表示關注。(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秋季開學之際,9名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SU)就讀的中國留學生,日前入境美國時在洛杉磯國際機場被邊境官員扣留,並被要求自費返回中國。校方發聲明並致函國務卿要求解釋原因。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BP)稱,原因涉及9名學生通關檢查時「發現的信息」,但對個案不評論。

海關否認「遣返」 可再申簽證

美國《世界日報》報道,9名中國留學生均就讀於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SU),部分人差一學期就畢業。ASU在聲明中表示,涉事學生上周從中國返美時在洛杉磯國際機場海關被扣,隨後被遣返中國。海關發聲明表示,學生並非被「遣返」(deported),他們可再向國務院發出簽證申請。

涉事學生的電子產品曾被搜查。ASU表示,該校迄今仍保留9名學生的學籍,稱他們持有所有入境所需文件;該校正盡快與聯邦部門配合,嘗試了解他們被扣押和遣返的原因,但目前未獲明確回應。校方說,涉事學生雖已返回中國,但學校一直與他們保持連絡。CBP拒絕說明原因為何不准學生入境,只表示拒絕入境是基於通關搜查期間「發現的信息」。

洛杉磯移民律師華強表示,8月11至21日接連收到中國留學生的報告,稱他們到達洛杉磯國際機場準備入關時被扣留詢問後拒入境。其中一名北京男學生和其他11名從中國到美復學的學生,被扣留在海關30多小時,還被勒令脫衣搜身,最終被取消簽證遣返。

有當事人表示,關員詢問他曾否幫人代考、考試作弊、是否在網上上課等,又問曾否接受軍事訓練;他回答無。當事人稱,關員數次說「要回答問題,不講話馬上坐牢」。他說自己最後被要求脫衣接受搜身,脫至只剩內褲。

校方否認學生涉學術造假

有報道指該9名學生因學術造假問題被拒入境。不過據《亞利桑那共和報》報道,校方對該報表示,事件不涉學術誠信問題,並指如果涉及學術誠信問題,亦屬學校管理權限,「不應該是海關」。

校長克羅(Michael Crow)上周四(8月29日)向國務卿蓬佩奧、國土安全部長麥卡利南(Kevin McAleenan)致信,稱對事件「深表關切」,要求徹查。

亞利桑那州電視台ZAfamily 3TV周日採訪一名同樣就讀ASU的中國學生李波(音譯,Bo Li)。李並非涉事9人之一,他引述自身過境經歷時稱,關員核實其姓名和出生日期就放行。李認為同學的遭遇「可怕」,又說: 「如果我是他們,我會離開美國重新申請簽證。如果我被拒絕入美,我認為要求政府給予具體理由和證據是合理的。」

更多中國新聞
復旦大學「人臉識別」迎新生
復旦大學昨日迎來3000多名2019級本科新生報到。學校利用人臉識別技術為新生辦理入學報到手續,另設有雲端智能AI機械人現場解答學生疑問、垃... 詳情
針對中方對美第三輪關稅反制清單中出現部分醫療器械產品,包括X射線斷層檢查儀、彩色超聲波診斷儀、矯形或骨折用器具、內窺鏡等,讓人擔心會否增加百... 詳情
「仿效」投案官員多 紀委稱雲南原書記「帶投大哥」
【明報專訊】雲南省紀委省監委網站日前公布的資料顯示,今年首8個月,該省共有106名幹部接受審查,其中自5月主動投案的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圖... 詳情
王岐山陪菲總統佛山「督戰」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8月31日在佛山市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並陪同出席2019年國際籃聯(FIBA)籃球世界盃,「督戰」菲律賓男籃與意大利... 詳情
中俄衛星導航重大戰略合作項目委員會昨日通過兩國《和平使用北斗和格洛納斯(GLONASS)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合作協定》,即將生效,該協定為兩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