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憂5G損健康 瑞士人示威促公投
颱風塔巴逼近日韓 九州逾300航班取消
阿爾巴尼亞爆30年來最強地震
阿爾巴尼亞爆30年來最強地震
法國黃背心示威 逾百人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身兼演員製片 召集人演講具說服力

塞西自上台後強力打壓異己,此後埃及已甚少出現街頭抗爭,這次異數緣於前軍方建築承包商阿里(Mohamed Ali,圖)的爆料和號召。現年43歲的阿里身兼演員、電影製片和地產投資者等身分,過去15年來一直在埃及建築界打滾,並承接多項軍方工程。有分析指,他曾親眼見證貪腐網絡,又有演員根柢,其講述要比反對派的指摘更具說服力。

創立建築公司 演過電視劇電影

根據其自述,阿里來自吉薩市郊阿戈扎(Agouza)的一個中產家庭,但自言家中財力不足,被迫在開羅大學輟學,此後從事過14種行業才踏足建築業,並創立建築公司Amlaak。阿里發[後涉足演藝圈,自2013年起以演員身分參與過4套電視劇和3齣電影,又自資自演電影The Other Land,講述年輕埃及人冒險從地中海偷渡到歐洲,追求脫貧之夢。該電影在2016年底上映,迴響不錯,今年6月贏得盧森堡和平獎的卓越和平藝術獎。

阿里自稱從未加入任何政黨,但承認2012年底曾參與反對時任總統穆爾西的集會。其建築公司多年來一直跟埃及軍方的工程局合作,以在全國各地落實大型項目,當中許多涉及為軍方高層興建的住屋或總統宮殿,包括塞西還只是軍方情報主管和國防部長的時候。

未曾加入政黨 公司與軍方合作

今年4月,阿里在巴塞隆拿開設公司分部的辦公室,但本月初突然開始爆料,指控塞西貪腐,迅速惹來國內外迴響。他自己則開始東躲西避的生活,稱自己要在不同城市游走,以逃避當局追殺。阿里承認自己曾是塞西領導的軍方貪腐體系一員,「我們都貪腐,但我們不應受指摘,應指摘體系,他(塞西)不想改變,我們需要新體系」。

曾參選總統的流亡埃及自由派政客努爾(Ayman Nour)評論道,儘管政客和記者一直批評塞西,也提出類似的貪腐指控,但阿里的證辭得到更多公眾共鳴,「因為他是見證者,而非分析家、觀察家或反對派示威者」,而且阿里做過演員,有能吸引人心的個人魅力。(英國中東眼新聞網)

 
 
今日相關新聞
抗議貪腐 埃及示威促總統落台
身兼演員製片 召集人演講具說服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