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起氣候變化抗議 國會山莊外非法示威 81歲珍芳達被捕

[2019.10.13] 發表
珍芳達日前已表明會公民抗命。
珍芳達(紅衣)被警方拘捕,並扣上手銬帶走。
據悉前日就氣候變化的在國會山莊的示威中,共16人被捕,當中包括老牌女星珍芳達。(網上圖片)
珍芳達(紅圈)被捕前不停嗌口號。(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今年底將滿82歲的兩屆金像影后珍芳達(Jane Fonda),年輕時是反戰分子,如今垂暮之年改而關注環保議題,她早前發起Fire Drill Fridays氣候變化抗議行動,逢周五到國會山莊示威,要求相關官員以實質行動保護環境。當地警方前日以非法示威為由,拘捕珍芳達等16名人士,若定罪她將面臨最多250美元罰款(約1950港元)及最高刑期監禁90日。

珍芳達發起的Fire Drill Fridays聲稱逢周五中午11時,無論晴天、雨天、下雪或暴風雪,他們都會到國會山莊展開連串示威活動。她在官網表示,已受夠民選議員漠視氣候變化的問題,工業界疰a地球並從中取利。她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將搬到華盛頓居住4個月,效法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Greta Thunberg),全力對抗氣候暖化,並接觸相關官員,要求他們為氣候變化採取行動。珍芳達和其他抗爭者會展開公民抗命,並預計每周五會被捕。

被扣上手銬帶走

身穿紅色大衣的珍芳達前日跟其他示威者現身國會山莊,並發表講話,要求當局採取行動保護環境。之後在階梯上反覆呼喊氣候變化的相關口號,其後被警方拘捕,並扣上手銬帶走。警方發言人在聲明中表示:「美國國會警局今天逮捕16人,因為他們違法在國會山莊東側抗議。」據悉珍芳達在數小時後獲釋。

現年81歲的珍芳達來自演藝世家,父親是已故著名演員亨利方達(Henry Fonda),今年8月逝世的胞弟彼得方達(Peter Fonda),以及侄女碧姬芳達(Bridget Fonda)俱投身影壇。珍芳達曾分別以《花街殺人王》(Klute)及《榮歸》(Coming Home)兩度成為金像影后。

珍芳達曾積極投入反戰運動,1972年越戰期間,親赴河內慰問北越兒童;她頭戴鋼盔坐在高射炮架留影的照片,更得到「河內珍」(Hanoi Jane)稱號,成為反戰明星,卻觸怒不少美國保守派。

更多影視
韓媒踢爆具惠善作假證
【明報專訊】韓劇《花樣男子》具惠善與《來自星星的你》安宰賢鬧婚變,女方公開指摘丈夫出軌,男方反駁妻子歪曲事實,雙方正準備就離婚展開訴訟。前日... 詳情
上野樹里撰文 悼念家翁
【明報專訊】《交響夢情人》女星上野樹里的家翁、日本著名畫家兼導演和田誠,本月7日因肺炎病逝,享年83歲。3年前嫁給樂隊Triceratops... 詳情
劉亞仁擁男伴疑出櫃
【明報專訊】韓片《燒失樂園》男星劉亞仁出道以來,性取向一直成疑,他跟《太陽的後裔》女主角宋慧喬、女團f(x)前成員Sulli等私交甚篤,卻從... 詳情
華堅撞消防車自首
【明報專訊】華堅馮力士(Joaquin Phoenix)在新片《Joker小丑》(Joker)的演出備受談論,他日前卻不幸發生交通意外,據報... 詳情
Jessica抄濱崎步?出自傳小說再改編拍戲
【明報專訊】韓國女團少女時代前成員Jessica(鄭秀妍),自2014年離隊作個人發展後,既兼顧幕前演出,又發展時裝品牌。據美國傳媒報道,J...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