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劃地半年未增 團結基金倡25幅優先

[2019.10.14] 發表
目前仍有64幅用地尚未展開法定改劃程序,團結香港基金建議政府優先改劃當中25幅用作發展住宅,其中位於葵涌石排街山坡的地皮(圖中近馬路的綠化帶一帶),料可提供可觀的公營單位。(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緊絀,政府於2014年起透過改劃土地用途,以增加公私營住宅供應,至今物色到超過210幅土地有潛力改劃住宅用途。不過,近月政府改劃土地進展緩慢,發展局資料顯示,至9月底只有129幅用地已完成改劃或撥作房屋發展,與3月時相同,即半年內沒有新增的改劃土地供應。團結香港基金建議當局應優先改劃其中25幅用地發展住宅,包括將葵涌石排街3個地盤改劃作公營房屋用途,以紓緩未來公屋供應的「斷層」危機。

發展局回覆稱,截至9月底,有129幅用地已完成改劃或撥作房屋發展,另外18幅用地的法定改劃程序已展開,而餘下的64幅用地尚未展開法定改劃程序。不過,發展局3月回覆立法會時,同樣表示已完成改劃129幅用地,並就17幅用地開展法定改劃程序,尚未開展法定改劃程序的用地則有70幅。前後對比,半年期間當局只增加1幅土地開展改劃程序。當局稱,個別用地發展視乎多項因素而定,例如可行性研究、改劃、撥款申請、收地工程等。

指石籬h旁3地皮可供多單位 應優先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表示,經檢視有待改劃的用地後,認為應優先改劃其中25幅用地作住宅發展,包括改劃15幅作公營及10幅私營房屋用途,包括其中3幅位於葵涌石排街的相連地盤。他指出,該3幅地盤於2014年提出,政府擬改劃作公營房屋,但至今仍未有進展;由於該3幅土地位處山坡,需做平整工程,有一定難度,但該區附近是石籬h,社區配套設施成熟,而且預料可提供可觀的公營房屋單位,亦可成為令政府增加該區設施的契機,認為值得優先改劃。

他又稱,以2018年成功改劃的土地個案來看,平均所需改劃時間達4至5年,而且未計算之後建屋的時間,認為改劃用地只有「止咳」作用,並非一個理想的土地供應來源,但在目前土地供應不足下,都要「事急馬行田」。

(施政報告前瞻)

 

更多港聞
張建宗:多紓困措施待批 盼速通過 楊岳橋:當下首務政治問題 不應用民生要脅
【明報專訊】立法會本周三復會,積壓多個撥款申請待審批的財委會今日將繼續開會選正副主席。政務司長張建宗昨表示,除上年度剩餘約740億元工程相關... 詳情
社協提10建議 設租津租管改革綜援
【明報專訊】政府下周三公布《施政報告》,社區組織協會昨提出十大施政改革建議,包括要求增加土地房屋、設立租金津貼及租金管制、改革綜援制度等。社... 詳情
【明報專訊】筲箕灣愛蝶灣旁一幅約0.51公頃土地,政府早於1999年承諾發展綜合體育館及休閒空間,但至今仍未有發展,目前只用作臨時停車場及政...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周三公布《施政報告》,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表示,近日本港經濟面對內外挑戰,未來勞工巿場會受衝擊,特別是以女性為主的服務業,... 詳情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提名期周四(17日)結束,多個政黨今屆均派出歷來最多參選人披甲上陣,工聯會昨日公布,將派62人參選,為歷屆之冠,當中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