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協提10建議 設租津租管改革綜援

[2019.10.14] 發表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昨日聯同基層街坊舉行記者會,提出基層市民對特首林鄭月娥即將發表的新一份《施政報告》的具體訴求,要求政府解決深層次矛盾,包括落實雙普選。(陳柔雅攝)

【明報專訊】政府下周三公布《施政報告》,社區組織協會昨提出十大施政改革建議,包括要求增加土地房屋、設立租金津貼及租金管制、改革綜援制度等。社協認為本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政治社會危機,且累積深層次問題,必須更大刀闊斧全面改革施政,挽回民心。

倡80億推過渡房 N無津貼痡`化

社區組織協會提出的建議涵蓋土地、房屋、扶貧、基層兒童等,其中建議政府額外投放80億推動過渡房屋,同時增建基層單身宿舍。扶貧方面,社協建議N無人士津貼恆常化,以及放寬在職家庭津貼的申請資格及增加津貼額。

本港有逾20萬基層居於茤迮奶ˇA切住屋,包括58歲的鄭先生。他以往任職保安,但因年紀等問題有求職困難,現時無業,靠每月約4400元綜援過活,惟百呎茤虼C月租金已達3500元。他冀政府推行租金管制,並提供租金津貼及滅蝨津貼,以改善住屋環境。社協促請政府訂立租金管制及設立租金津貼,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衛東表示,本港貧窮及住屋問題嚴重,批評政府拒推行租金管制,推動社會房屋的力度及投放金額亦不足,也將責任推卸予自願機構,「點救近火?」

盼重設特別津貼 調高豁免入息額

《施政報告》料亦會交代綜援檢討,社協建議政府重設各項曾提供予健全成人及兒童綜援特別津貼及補助金,包括提供搬遷津貼、眼鏡費津貼、學生膳食津貼等,另建議將可豁免入息上限至6000元總額。

此外,因應反修例風波,社協促請政府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近期社會衝突成因、事實及各方責任,以及研判警方部署及警員使用武力等方面問題。社協亦促請政府回應落實雙普選的訴求。

(施政報告前瞻)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提名期周四(17日)結束,多個政黨今屆均派出歷來最多參選人披甲上陣,工聯會昨日公布,將派62人參選,為歷屆之冠,當中有... 詳情
漆黑無阻愛意 14對視障夫婦再說我願意
【明報專訊】視障眼睛雖看不見,仍可用心感受伴侶的愛。昨日14對視障夫婦出席全港首個盲人集體婚體,雖然他們早已成婚,但在親友見證下再步入禮堂,... 詳情
柯達大廈遭縱火刑 入口噴字「大公可恥」
【明報專訊】北角柯達大廈昨午發生懷疑針對《大公報》的縱火及刑事疰a案,有4至5名黑衣蒙面人以硬物砸碎玻璃門,向電梯大堂及無障礙通道投擲懷疑汽... 詳情
黎智英子任董事 3餐廳被潑漆 店主同稱不追究
【明報專訊】港島中上環3間日式餐廳,昨日早上遭連環淋潑漆油刑牷A警方到場調查後,將案件列作刑事疰a處理,惟餐廳店主同表示不追究,案件其後改列...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一列荃灣線列車,本月6日駛至荔景站時,車頭撞向前方「車擋」石屎墩。社交媒體「 MTR Service Update」昨晚的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