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秒3D掃描 虛實結合化身模特兒 整合體型動作數據 虛擬catwalk電影宣傳用途廣

[2019.10.14] 發表

【明報專訊】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早前利用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的演說影像,以人工智能技術模擬其口部動作,製作「人工合成奧巴馬」,虛擬奧巴馬說出任何話語的短片。有香港初創公司早在3年多前開發一套將普通人的3D模型結合名人動作的應用方案,讓一般人一嘗當模特兒、功夫明星、球星、運動員或跳舞高手的滋味。這套系統已接近完成,有行業業者已表示有意試用。

明報記者 薛偉傑

立體驗有限公司(IN 3D Limited)行政總裁胡麗玲表示,公司快將推出的IN 3D Hub系統,採用大型3D掃描器,只需0.01秒完成全身掃描。得出的用戶體型數據與現成動作數據(例如模特兒行catwalk等)在雲端整合,5分鐘就可以合成出一段虛實結合,用戶行catwalk的3D短片。

公司使用的大型3D掃描器是自家研發,可裝上95至200個鏡頭,同時以不同角度為用戶拍照。有別其他3D掃描器需要慢慢旋轉拍照,該掃描器使用時毋須旋轉,只需0.01秒就可以拍下足夠相片建立全身模型。

由拍照、建立3D模型到輸出3D短片的過程完全自動化,日後可以無人店形式營運。3D掃描器的安裝和拆卸只需兩人工作一至兩小時,商戶如打算設立短期快閃店,亦十分方便。

胡麗玲指出,系統有幾種商業應用方式。首先,可以讓普通人一嘗當虛擬模特兒、功夫明星、球星、運動員、跳舞高手的滋味,滿足普通人想當主角或網紅的心理。

此外,亦可以應用於時裝行業,以相對較低的成本來達到宣傳效果。例如,時裝品牌只要請模特兒、網紅或明星代言人行一次catwalk,以及穿上多件衣服掃描全身(每次掃描時間只是0.01秒),就可以產生出多段他/她穿上不同衣服行catwalk的3D短片,放在網購平台等,而毋須穿上每件衣服行一次。

宣傳新方向 觀眾化身英雄無難度

時裝品牌或連鎖店亦可為其每季產品目錄增值,目錄上每幅相片只要加上QR Code,用智能手機掃描就可以看到相關模特兒、網紅或明星3D短片。產品目錄由單純平面印刷品即可兼備3D視頻效果,不但可以成為搶手收藏品,甚至獨立發售都有可能。胡麗玲稱,產品另一應用方向是電影宣傳,電影公司可以在商場設置大型3D掃描器,讓消費者穿上超級英雄的裝束以及掃描全身,然後輸出一段消費者化身成超級英雄的3D短片,相信影迷會受落,而對商場來說,提供有限地方就可以吸引多一批訪客,增添熱鬧氣氛或消費額。

胡麗玲表示,關於動作數據,最理想和準確的情G是邀請明星藝人、運動員等穿上一件滿佈傳感器的貼身衣服,做出某套動作一次,以取得有關數據,這也是最具商業價值和賣點的做法。其次則是徵得這些名人的同意,利用他們以往的短片,以人工智能的影像辨識技術,大約偵測出其骨架以及各個關節的活動數據。退而求其次,亦可以替身模仿名人重演動作,又或以軟件虛擬骨架活動。後兩者做法賣點不及前兩者,但勝在成本低很多。

現時該公司已大致完成了IN 3D Hub的軟硬件開發,只需製作更多不同性質的示範短片及素材。該公司料10月底開始上載更多示範短片,以吸引有興趣機構商討合作。早前亦曾有太極團體接觸該公司,表示有興趣合作。

軟硬件全本地研發 料年底推出

胡麗玲稱,IN 3D Hub軟硬件全部香港研發,已累積投資數百萬元和3年多時間。雖然未正式推出,但近月已有收入。一套正在拍攝中的港產宗教電影的部分情節涉及潛水員拯救被困者,由於租用泳池拍攝開支不低,所以電影採取虛實結合的方式,部分潛水鏡頭在水下拍攝,有些在陸上拍攝,然後利用IN 3D Hub將之和潛水動作結合。

胡麗玲預料,IN 3D Hub將於今年底正式推出,該公司可望在明年內達到收支平衡。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動力早前話區選協調名單上有約360人,部分獲推薦出戰黻捁鴾H鷎遾B上印上「唯一民主派支持參選人」字樣;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 詳情
【Emily】台灣內政部用「黑警」字眼
【明報專訊】近日網上流傳,話唔少警察有意移民台灣,台灣內政部噚日就呢件事鐪acebook出post,但帖文引薯n大迴響,包括引述網絡消息形... 詳情
【明報專訊】平機會同港台噚日舉辦「平等生活?開心共融」公眾教育活動,為過去一年麰p劃做總結。平機會主席朱敏健話,《殘疾歧視條例》實施超過20... 詳情
【Emily】fb達人 黃錦星出po詳細過新聞稿
【明報專訊】環境局長黃錦星近日出訪丹麥,出席C40城市氣候領導聯盟全球市長峰會同埋指導委員會會議,又去參觀當地環保設施,噚日返到香港。向來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