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案警匿名遭官抨 警方:憂起底

[2019.10.19]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生效翌日,網民號召戴口罩遊行,27歲女子涉在黃大仙違反《禁蒙面法》,昨在觀塘裁判法院提堂。根據控方案情,4名在場截查警員以A、B、C及D代替,為一周內第六宗警員被匿名案件。裁判官質疑做法不妥當,「看不到原因,為何要英文字母代替」。

對於警員名字頻以代號取代,警方昨首次回應。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被問及是否警方特權,他否認稱鑑於近日警員及家人在網絡被起底,「警員有時也是受害者(victims)」,他們的私隱需受保障。他強調,警方會按每宗案件情G,向律政司提出及向法庭申請需否匿名,並會確保審訊及法律程序公平公正。

被告陳子晴(27歲)報稱售貨員,她被控身處非法集結時使用蒙面物品,案情指她10月6日在黃大仙東頭(二)h榮東樓外身處非法集結時,使用可能阻止辨識身分的蒙面物品,即一個耳掛式口罩。

據悉,當晚7時許,警方到場後示威者四散逃跑,被告當時涉戴口罩,被4名警員截查並拘捕。被告暫毋須答辯,押後至12月9日再訊,讓辯方索取法律意見。被告獲准以3000元保釋,除特定日子外,其餘日子不得離港和須守宵禁令。

控方:律政司指引取代號

署理主任裁判官徐綺薇質疑,為何指控中4名在場截查的警員以字母A、B、C和D代替姓名及編號,控方稱屬律政司指引。裁判官批評做法不妥當,認為若警員需出庭作證,他們不可能不披露身分。裁判官要求控方就此作申請,但強調「看不到原因,為何要英文字母代替」。

禁蒙面法覆核 罕有兩官審理

另外本月31日高院將審理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的司法覆核,據悉案件將罕有由兩名法官林雲浩及周家明審理。消息稱,兩名法官均為司法覆核案的「專家」,安排二人審理,估計因案件重要,牽涉較多公眾利益且影響深遠。

司法機構不評論個別案件,但稱根據《高等法院條例》,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可指示高院聆訊案件,由兩名或多於兩名法官審理及裁決。條例又稱,終審法官前首席法官亦可指示高院首席法官作同樣指示。

【案件編號:KTCC1855、HCAL2942&2945/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研官發記者證 新聞處:警稱難辨記者 學者質疑不合法 傳媒批扼殺新聞自由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衝突持續4個多月,傳媒一直置身現場報道,警方及建制派質疑有「假記者」,或妨礙警方執法。攝影記者協會代主席陳奕釗早前透露...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示威者、警員以至傳媒都有被網上「起底」欺凌情G。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表示,有需要檢視法律,以更有力應付網上「起底」欺... 詳情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張建宗昨表示,政府短期內沒計劃再引用《緊急法》訂立法例,亦沒計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他讚揚警隊在近期的衝突事件中,在高壓... 詳情
【明報專訊】德國大律師公會早前向特首林鄭月娥發表公開信,對香港近日事件引致多人受傷、被捕,以至有公共、私人財產受破壞表達關注,更稱對警方任意... 詳情
11中學400學生集會反警暴
【明報專訊】11間中學的學生反修例關注組昨日傍晚在香港大學中山廣場發起「反警暴集會」,大會估計約400人參加。現場有來自特首林鄭月娥母校、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