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持續 天文台長:山竹或變一年一遇

[2019.10.19] 發表
全球暖化下,天文台長岑智明(左一)說,到2100年香港可能每年都遇上如山竹的超強颱風。圖中及右分別為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第一工作組聯合主席翟盤茂、IPCC第二工作組聯合主席Hans-Otto Portner。(馮樂琳攝)

【明報專訊】全球暖化問題不斷升溫,天文台參考今年首9個月的數據,預料今年有可能成為有紀錄以來第二暖的一年,其間熱夜數目和酷熱天氣日數分別是45及32天,前者是過去5年最多,而最暖的一年是2016年。

料今年有紀錄第二暖一年

天文台長岑智明說,若全球碳排放無減緩[象,他最擔憂的是本港要面對的風暴潮將會增多,至2100年,破壞力如天鴿、山竹等超強颱風有可能變成一年一遇。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第一工作組聯合主席翟盤茂昨稱,目前全球氣溫已較工業革命時上升1℃,至2030年料升1.5℃,但有可能上升更多,「若要控制在1.5℃,2030年的碳排放量必須較2010年減少45%,至2050年需達至零排放」。

IPCC第二工作組聯合主席Hans-Otto Portner補充,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部分島國的居民面臨居住問題,因上升的水位可能破壞島上設施,令居民難以生活,或部分島國缺乏土地安置沿岸居民,居民因此要移民他國。

更多港聞
同性婚姻覆核敗訴 判辭:社會分歧強烈
【明報專訊】女同性戀者MK去年入稟提出司法覆核,質疑香港法律不容許同性伴侶在香港民事結合,違反《基本法》及《人權法》,是首宗同性戀者挑戰本港... 詳情
石棺藏屍案小草:被告想逼我賣淫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單位2016年揭發石棺藏屍案,3名男子被控謀殺,案件昨在高等法院續審。污點證人小草昨繼續接受辯方盤問時透露,4人... 詳情
警察旅巴上環撞城巴 車龍塞過海
【明報專訊】上環昨晨發生交通意外,一輛城巴與一輛警方旅遊巴在干諾道西相撞,兩車上合共8人受輕傷,包括一名駕駛旅遊巴的女警。現場交通一度嚴重擠... 詳情
【明報專訊】自17歲開始患持續性抑鬱症的物業管理公司合伙人,2017年10月在家用33厘米長的切肉刀,將長期楝f在H的母親斬首,繼而跳樓但獲...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