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遊行上訴駁回 4泛民抗命籲上街 5000警力戒備 戴護頸上陣

[2019.10.20] 發表
民陣昨就警方反對今日遊行上訴,兩名副召集人陳皓桓(右)及黎恩灝(左)出席,上訴最終被駁回。陳皓桓說,民陣無法繼續舉辦遊行,但會在幕後提供法律等支援,他將以個人名義,與另外3名民主派人士發起今日遊行,呼籲市民參與。(鍾妍攝)
高鐵西九龍站昨已被水馬包圍,港鐵昨晚公布,經風險評估及與相關政府部門商討後,高鐵站所有車輛出入口全日關閉;除了D和K出口,其他出入口全日關閉,D只准入,K只准出,亦只有持當日有效車票者可進入站內。(楊柏賢攝)
近日示威有針對中資企業及銀行的「裝修」行動,油麻地南京街及彌敦道交界的中國建設銀行(亞洲)昨可見被木板圍封。(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民陣原定今日在尖沙嘴舉辦遊行,遭警方反對後上訴,昨日亦被駁回,決定取消遊行。4名民主派人士以個人身分發起遊行作公民抗命,稱遊行集會為港人基本權利,不應因警方不批准而不做,呼籲市民參與。有警官稱,今日遊行風險高,預料有5000警力戒備,而為免再被「釔V」,新增護頸裝備亦會上陣。

上訴委會:保障他人權利財產

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昨駁回民陣遊行的上訴,維持警方反對遊行的決定。委員會副主席陳嘉慧稱,大多數委員考慮到遊行對公眾的威脅,認為要保障他人權利和私人財產而駁回上訴,形容判決為困難的決定。

民陣陳皓桓:港人擁遊行權利

此時更應該發聲

民陣宣布取消今天的遊行,而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社民連梁國雄、工黨何秀蘭及民主黨何俊仁隨即以個人名義發起遊行,在民陣遊行原定的時間和路線,即今午1時半在尖沙嘴梳士巴利花園集合,遊行至高鐵西九龍站。陳皓桓說,港人擁有遊行集會的基本權利,認為在這段時間,港人更應該繼續發聲。

民陣原預計有5萬人參與遊行,陳皓桓估計警方及上訴委員會不批准遊行,會激怒更多人走出來,「愈多人走出來就會愈安全,只要人多便會給予政府壓力」。他說民陣未能舉辦遊行,原來的音響、急救、糾察等資源未能使用,但仍會盡量安排。

警:民陣拒與勇武割席

「暴力一定會出現」

在上訴委員會聆訊中,警方油麻地分區指揮官鄭麗賢稱,民陣facebook曾分享連登討論區呼籲民陣辦遊行的帖文,並指「和理非,請準備」,認為民陣辦遊行是網民主導,加上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受訪時曾說「不割席」,無拒絕暴力示威者參與遊行,故今日遊行「暴力一定會出現」。她續說,警方雖曾就同一路線的遊行於7月批出不反對通知書,但當時無陑筏頸、土製炸彈等,警方需保障市民生命財產,把威脅減至最低。

民陣的代表大律師郭憬憲則稱,民陣向來主張和平,不能因有參與者主張暴力而被禁止辦遊行。他借用大禹治水的理念,稱急流應融入大海,只要有足夠的人遊行,就能讓暴力示威者融入,「讓大水體緩和急流,感染香港人和平理性」。他反問:「難道警察過去數月使用武力能擋到衝擊人士?」他指警察至今拘捕2000多人,卻不見勇武示威者大幅削弱。

代表律師:批准遊行可換「局部和平」

郭續說,即使警方及委員會不批准遊行,都不能保證今天沒暴力衝擊,反而令暴力事件隨機出現;反之民陣過去舉辦的遊行集會時段和範圍內都沒有暴力事件,民陣能分擔警方維持秩序的工作,換來「局部和平」。

另外,岑子杰上周三被非華裔兇徒襲擊,網上有人揚言報復,陳皓桓呼籲不應以種族、膚色區別市民,而岑亦說過不清楚施襲者容貌,他相信港人有智慧,不會針對其他種族。

西九站只准持票者入 盼減影響旅客

據了解,警方評估今日公眾活動風險很高,料有5000警力戒備。有資深警官說,遊行原定終點為高鐵西九龍站,憂慮激進示威者會拋擲汽油彈及磚塊,恐場面失控,要提高保安措施,只准持票乘客入站。有總區應變大隊警官稱,警方將採取防衛式措施,但盼對旅客影響減至最低,高鐵服務暫不受影響。該警官說會盡量安排人手在各處戒備,包括重慶大廈、清真寺,以防止「私了」。

另外,考慮到上周觀塘有防暴警員被示威者以利器刺頸,警方已採購護頸裝備,據悉已有一批分發到各總區應變大隊,保障前線警員執勤時的安全。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周日人物】倘珩M真寺不割席 視為己罪「因我們同行」 本土巴裔抗爭者:喜歡香港一切
【明報專訊】民陣召集人岑子杰上周三(16日)晚上遭數名非華裔兇徒伏擊,有說兇徒是南亞人,有網民見到岑浴血倒地的相片,揚言要「裝修」清真寺報復... 詳情
【明報專訊】Ali是個陽光青年,問他可有女朋友,他即說自己是伊斯蘭教徒,不拍拖,待日後父母為他選妻,這是巴基斯坦伊斯蘭教徒傳統。他一直遵守教... 詳情
曾盼考警察提升族裔形象 6?12見開槍「不了」
【明報專訊】常說南亞裔搵工難,Ali以往覺得南亞裔的公眾印象較差,他曾經一天內三度被警察查身分證,「聽到我識廣東話,態度即刻變番好」,中學時... 詳情
【明報專訊】在反修例示威中警方多次稱難以分辨記者,近日有消息指政府正研究統一發放記者證,引起傳媒及社會憂慮;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嚴正澄清」說,...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本月初引用《緊急法》設《禁蒙面法》引起爭議,律政司長鄭若驊昨日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被問及當局會否引用《緊急法》頒布更多法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