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無意統一記者登記 認同第四權 攝記協會:恐言論令警隊不滿 加強打壓

[2019.10.20] 發表

【明報專訊】在反修例示威中警方多次稱難以分辨記者,近日有消息指政府正研究統一發放記者證,引起傳媒及社會憂慮;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嚴正澄清」說,港府無任何意圖或計劃統一記者登記,又稱完全認同媒體發揮第四權的功能。不過,有傳媒工會對此仍未放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代主席陳奕釗認為,林太言論會觸發警隊不滿,憂慮警隊會加強打壓記者。

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電台節目後被問政府是否研究統一發放記者證時表示:「我們無任何意圖、無任何計劃去做統一記者登記,更加不會做所謂的審核究竟誰可以去採訪工作。言論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我完全認同媒體有發揮第四權的功能,我們的工作是促成及方便傳媒採訪工作。」

她續稱,上任時亦特別安排網媒可進入政府場地,參與政府記者會。對於網上流傳,及有個別的人藉此批評、強烈反對,她必須嚴正澄清,否則「會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攝影記者協會代主席陳奕釗認為,林太言論並無令他放心,指目前「警務處已經架空林鄭」。對於林太嚴正否認統一記者登記制度,他認為會觸發警隊不滿,「相信明天(今日)警員打壓記者的力度會加大」。

他亦稱,警方曾與傳媒業界保持痡`見面,與其協會6月9日後見過一次面,此後便無再會面,而攝記在現場採訪時,傳媒聯絡隊亦「形同陌路」。他希望與警方有更深入交流,否則無助解決現時警方與傳媒之間的關係。

記協:澄清了一部分 未說有否其他措施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表示,近日流傳的信息混亂,有指政府研究發放官方記者證,另有說發出有編號的反光衣及頭盔。他說,林太昨日是澄清了一部分,指香港不會實行官方記者認證制度,但就未清晰回應會否推行其他供警員識別記者的措施。他重申,警方一直稱辨認記者困難,卻無提出具體個案,認為這個議題根本不成立,故再提出「識別」記者的措施是不能接受。

記協、攝記協、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明報職工協會、壹傳媒工會、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眾新聞、香港獨立媒體及立場新聞昨發聯署聲明,指林太沒談及以其他方式識別記者的可能,若容許官方認證和篩選在公眾地方採訪的記者,將收窄自由採訪空間,不利發掘真相。聲明又稱,憂慮一旦引入任何類似機制,將極易被濫用成截查、驅逐記者的工具。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平息了爭議

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黃永亨稱,此前該會未討論有關官方認證的問題,而林太已澄清,平息了爭議。被問會否憂慮警方往後會提出其他識別記者的措施,他說,有關有編號的反光衣、頭盔,之前曾與警方討論,至今未有決定,要待有詳細計劃內容才可評論。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特稿:港大證3改良疫苗抗流感更佳 將研不同組合效果 或建議取代標準疫苗
【明報專訊】愈來愈多改良新款流感疫苗面世,各有長處。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兩年前開始為期4年的創先河臨H研究,不止分析個別改良疫苗的效能,還探... 詳情
【明報專訊】除了已面世的改良流感疫苗,全球科學界正循不同方法研究進一步提高流感疫苗效能。港大公共衛生學院分部主任(流行病和生物統計)高本恩舉...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昨在北京大學一個研討會上表示,20年來「一國兩制」在澳門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其經驗可為香港提供一定... 詳情
黃牛「人道處理」 一度惹虐待疑雲
【明報專訊】昨早9時有市民在大帽山道發現一具懷疑牛屍報警,漁護署、警方及愛協到場調查,在一個沙井附近發現一具成年雄性牛屍,身上有表面傷痕,亦... 詳情
聶德權家人施政報告前夕買樓花 議員質疑瓜田李下 特首辦:聶沒參與房策討論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三(16日)公布新一份《施政報告》,放寬首次置業買樓按揭門檻。身兼行政會議官守成員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圖)在本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