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否再引緊急法 鄭若驊:研所有可用法律

[2019.10.20]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本月初引用《緊急法》設《禁蒙面法》引起爭議,律政司長鄭若驊昨日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被問及當局會否引用《緊急法》頒布更多法例,例如限制上網及延長被捕者拘留時間的法例,她未有正面回應,稱律政司有研究所有可以用的法律,為各政府部門提供意見;至於是否推行,要視乎相關政策局覺得是否可幫助處理現時情G,以及特首會同行政會議覺得有否必要。

鄭若驊接受now新聞節目《大鳴大放》訪問時,被問及如何評估禁蒙面法的成效,她稱推行法律不能只看成效,而要考慮是否有合理合法的目的推行有關法例,強調政府推行禁蒙面法是要止暴制亂,助警執法,她見到有市民不遵守禁蒙面法,希望法例可令社會慢慢恢復秩序。

她又說,雖然禁蒙面法受司法挑戰,但律政司經過研究,認為該法已顧及《基本法》等對於言論及集會自由等人權的保障,現時市民仍可參加合法集會;但法例可保障警方執法及調查,令暴力情G減低,又否認是繞過立法會推行。

回應7.21 「有些案警方要慢慢蒐證」

被問及為何部分示威者可在被捕後48小時內被控暴動罪,7.21元朗襲擊事件則要一個月才有人被控,鄭若驊說每宗案件情G不同,有些案件在現場已拘捕、證據充足,作檢控決定會較快,有些案件事後才拘捕,警方要慢慢蒐證,需要較長時間才交到律政司處理,而律政司或因應法律複雜程度等,處理案件的時間也有不同。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特稿:港大證3改良疫苗抗流感更佳 將研不同組合效果 或建議取代標準疫苗
【明報專訊】愈來愈多改良新款流感疫苗面世,各有長處。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兩年前開始為期4年的創先河臨H研究,不止分析個別改良疫苗的效能,還探... 詳情
【明報專訊】除了已面世的改良流感疫苗,全球科學界正循不同方法研究進一步提高流感疫苗效能。港大公共衛生學院分部主任(流行病和生物統計)高本恩舉...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昨在北京大學一個研討會上表示,20年來「一國兩制」在澳門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其經驗可為香港提供一定... 詳情
黃牛「人道處理」 一度惹虐待疑雲
【明報專訊】昨早9時有市民在大帽山道發現一具懷疑牛屍報警,漁護署、警方及愛協到場調查,在一個沙井附近發現一具成年雄性牛屍,身上有表面傷痕,亦... 詳情
聶德權家人施政報告前夕買樓花 議員質疑瓜田李下 特首辦:聶沒參與房策討論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三(16日)公布新一份《施政報告》,放寬首次置業買樓按揭門檻。身兼行政會議官守成員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圖)在本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