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無公帑幫補 學者料未來加幅雙位數

[2019.12.11] 發表

【明報專訊】明年是兩電連續第4年加電費,即使去年政府與兩電簽訂新一份《管制計劃協議》,兩電電費不減反加。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政策研究所總監鍾兆偉分析,兩電未來需要興建新燃氣機組,資產會繼續膨脹,加上兩電燃氣比例增加,而用作抵消電費加幅的兩項「儲備」,亦即電費穩定基金及燃料價格調整條款帳,料在數年內耗盡,倘再無政府提供公帑補貼,電費加幅勢達雙位數字,對市民構成極沉重的壓力,因此,政府有必要研究如何解決電費年年加價的問題。

料燃料價條款帳快耗盡

促研解決年年加價問題

民主黨胡志偉昨日在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建議政府與其以公帑補貼電費,不如由政府承擔部分新發電機組費用,以紓緩電費加幅。不過,鍾兆偉認為此舉並不可行,因為會違反《管制計劃協議》,但他亦認為,兩電未來幾年面臨電費穩定基金及燃料價格調整條款帳「乾塘」危機,政府必須正視問題。事實上,中電預測明年燃料價格調整條款帳為負7.59億元,港燈為3.1億元,換言之,中電已無餘款作出補貼。

住戶用電量10月C21%

環團:補貼助長亂用電

此外,政府年年以公帑補貼電費,亦遭環保團體質疑會減低市民慳電及減少碳排放的意欲。根據統計處數據,全港住宅用電量自8月起按年上升9%,至10月擴大至按年升21%,令今年首10個月的住宅用電量達37,870太焦耳,按年升約2%。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指出,政府資助電費令市民更為隨意用電,引致住宅用電量上升,電廠因發電而排放的污染物亦增加,長遠威脅公共健康。

劉祉鋒建議,政府應帶頭號召各界節能,盡快平息社會事件,讓市民可以如常外出,同時應考慮以資助電費以外的其他方法紓困。

更多要聞
暫緩執行令被拒 禁蒙面法失效 警:暫停執法 上訴庭:非鼓勵蒙面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上月裁定引用《緊急情G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下稱禁蒙面法)違憲,並宣布《禁蒙面法》無效。政府一方其後向上訴庭提... 詳情
中上環衝突 首暴動案3月6日開審
【明報專訊】7月28日中上環衝突中,44人被控暴動等罪名,是反修例風波以來首宗控以暴動罪的案件。案件分拆為3案,昨在區域法院提堂,其中涉及一... 詳情
攜「鐵蓮花」控藏武器 官:似開瓶器多
【明報專訊】民陣周日在港島發起「國際人權日遊行」,警方當日分別在銅鑼灣和灣仔拘捕兩名男子,在他們身上搜出護目鏡、防毒面具、單指鐵蓮花等;兩人...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史墨客昨日在《明報》刊出文章,稱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對香港自治與人權的支持始終如一」。同日,... 詳情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勝,建制派背景的觀塘翠屏區現任區議員鄭強峰連任失敗,前日向高等法院提出首宗選舉呈請。鄭指控當選的民主黨洪駿軒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