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電:為中小企基層紓困 豁免加價半年 派餐券助消費

[2019.12.11] 發表

【明報專訊】經濟下行遇上電費上調,令中小企業雪上加霜。兩間電力公司皆為中小企及基層住戶推出紓困措施,包括首半年暫緩加價,以及推出餐飲券鼓勵基層家庭出外用膳,盼同時助飲食界及弱勢社群紓困。飲食業界稱措施有助紓緩,惟只有經濟回穩,才能真正解決困難。

兩電將豁免中小企業明年首6個月的電費加幅,惟港燈僅豁免約7萬個低用電量的非住宅住戶;兩電亦提供延交兩個月電費的措施,即今年12月與明年1月的電費,可推遲至明年2月及3月繳交。

飲食界:有助紓困 惟冀社會復和

中電撥2億元推出紓困措施,當中包括2000萬元、為期4個月的「齊飲齊食齊加油」餐飲券計劃,資助共10萬個有需要家庭外出用膳,每戶發放4張50元餐飲券,可用於參與計劃的中電供電範圍內食肆。港燈亦推類似措施,合資格家庭每戶可使用獲派發的500元現金飲食券光顧參與食肆,港燈會實報實銷,向相關食肆支付費用。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稱,現時一般營業額約30萬至40萬元的茶餐廳,電費約2萬元,加價後每月多付數百元。他認為,一般情G下食肆仍可負擔,而在經濟低迷、市民減少出外用膳的情G下,兩電提供餐飲券鼓勵市民消費,確能助中小型食肆紓困;期望社會氣氛盡快緩和,市民回復消費意欲。

中小企聯會:樣樣加一點就好多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亦表示,6個月的緩衝期「好過無」,認為中電加價2.5%仍可接受,但港燈加5.2%「太貴」。他說,一般寫字樓每月電費約5000元,加價後每月多付百多元,但「這個加2.5%,那個加2.5%,樣樣都加一點點,(總數)就加好多」。

至於港燈推出五折資助換節能設施計劃,劉達邦指經濟欠佳,中小企面對裁員壓力,難以考慮購置相關設備。

更多要聞
暫緩執行令被拒 禁蒙面法失效 警:暫停執法 上訴庭:非鼓勵蒙面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上月裁定引用《緊急情G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下稱禁蒙面法)違憲,並宣布《禁蒙面法》無效。政府一方其後向上訴庭提... 詳情
中上環衝突 首暴動案3月6日開審
【明報專訊】7月28日中上環衝突中,44人被控暴動等罪名,是反修例風波以來首宗控以暴動罪的案件。案件分拆為3案,昨在區域法院提堂,其中涉及一... 詳情
攜「鐵蓮花」控藏武器 官:似開瓶器多
【明報專訊】民陣周日在港島發起「國際人權日遊行」,警方當日分別在銅鑼灣和灣仔拘捕兩名男子,在他們身上搜出護目鏡、防毒面具、單指鐵蓮花等;兩人...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史墨客昨日在《明報》刊出文章,稱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對香港自治與人權的支持始終如一」。同日,... 詳情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勝,建制派背景的觀塘翠屏區現任區議員鄭強峰連任失敗,前日向高等法院提出首宗選舉呈請。鄭指控當選的民主黨洪駿軒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