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緩執行令被拒 禁蒙面法失效 警:暫停執法 上訴庭:非鼓勵蒙面

[2019.12.11] 發表
高等法院上月裁定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違憲,上訴庭昨先頒下判辭拒絕政府的暫緩令申請,意味《禁蒙面法》即屬無效,不能用以執法。圖為禁蒙面法生效一個月後,大批人戴「V煞」面具在尖沙嘴集會。(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上月裁定引用《緊急情G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下稱禁蒙面法)違憲,並宣布《禁蒙面法》無效。政府一方其後向上訴庭提出上訴,並申請頒令條例暫時有效或暫緩執行違憲裁決。上訴庭昨先頒下判辭拒絕政府的暫緩令申請,認為相關命令無助政府有效和迅速地處理當前問題,即意味《禁蒙面法》即屬無效,不能用以執法。上訴庭同時表明,目前未就案件的上訴有所決定,是次裁決不代表法庭鼓勵或縱容任何人參與《禁蒙面法》所禁止的情G。案件將於明年1月9日作兩日上訴聆訊。

民主派警告勿再「玩弄法律」

警方昨回應稱,因應上訴庭的有關判決,警方已暫停執行《禁蒙面法》。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表示歡迎裁決,並再次警告特首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不要再「玩弄法律」,以法律手段打壓香港市民爭取五大訴求,認為政治問題終歸需要政治解決。

牽涉三權分立 拒頒暫時有效令

高院署理首席法官潘兆初在判辭指出,當高院宣布《緊急情G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違憲,政府一方申請法例「暫時有效令」(Temporary validity order),但這牽涉三權分立、司法與立法的權力分佈、法院的角色等基本憲政問題,而且要求法院頒令違憲法例暫時有效,亦牽涉邏輯上的困難,加上政府一方書面陳辭未有觸及此問題,故拒絕申請。

至於政府一方申請「暫緩執行令」(Temporary suspension order),上訴庭同意本港目前處於「危害公安」情G,法治正面臨嚴重威脅,危害社會的繁榮穩定,屬罕見情G。上訴庭指出,雖然周日(8日)的遊行大致和平,但仍有銀行和商店遭破壞,警方以管有槍械罪拘捕11人,終審法院和高等法院入口遭人縱火,均屬最令人憂慮的事。

指頒令無助政府有效處理現狀

不過上訴庭認為,目前證據顯示,政府沒表明有意在上訴期間再次以「危害公安」為由引用《緊急法》,警方同時已宣布暫緩執行《禁蒙面法》,故「暫緩執行令」無助政府有效和迅速地處理當前問題,不存在維持法治的必要,亦拒絕頒令。另外上訴庭表明公眾應明白案件仍處於上訴階段,若繼續蒙面參與《禁蒙面法》所禁止的情G,仍存有風險。

【案件編號:CACV541-2/19】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半年,逾6000人被捕,據警方提供的資料,被捕者當中約70人為教師或教學助理。特首林鄭月娥昨公開要求教育局對違規或...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特首林鄭女娥昨要求教育局對違規或被捕的教師「嚴肅跟進」,在半年前6.12金鐘衝突中被射傷右眼、並涉暴動罪被捕的拔萃男教師楊子... 詳情
真槍案華仁炸彈案 O記合併查
【明報專訊】位於灣仔的香港華仁書院地基底座下前日發現兩個土製炸彈,學校前晚已解封,學生昨日如期考試。警方在綜合情報及調查結果後相信並非單一事... 詳情
林鄭:建制敗選因政府 致歉理所當然 報道指落選者獲委公職 「不因沒了身分視如陌路」
【明報專訊】有傳媒報道,特首林鄭月娥前日約見工聯會,就工聯會成員區選敗選致歉,並承諾會委任公職。林太昨日回應稱,建制派候選人敗選,無可否認與...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稱由於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赴立法會曾受擾亂,因此要「重新考慮」會否再出席每月一次、每次30分鐘的「短問短答」環節。林太昨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