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上環衝突 首暴動案3月6日開審

[2019.12.11] 發表
新婚夫婦湯偉雄(右)和杜依蘭(左)否認暴動罪及無牌管有無線電器具罪,案件排期於明年3月開審。逾40名被告昨午離開法院時,有聲援者提醒兩人迴避傳媒鏡頭,他們表示不需要,並向鏡頭「畀心」。(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7月28日中上環衝突中,44人被控暴動等罪名,是反修例風波以來首宗控以暴動罪的案件。案件分拆為3案,昨在區域法院提堂,其中涉及一對新婚夫婦及16歲少女的案件已排期明年3月6日開審,成為首宗開審的暴動案。控辯雙方在庭上曾提出明年4月初開審,但法官指法庭的工作量因為社會情G而增加,「盡快開審對任何人都好」。

首案涉新婚夫婦16歲少女

首宗案件的被告,新婚夫婦湯偉雄和杜依蘭,以及李宛叡皆否認控罪。控罪指出,3人今年7月28日在德輔道西近西邊街一帶參與暴動。湯和杜各加控一項無牌管有無線電器具罪,指兩人各管有一部無線電收發機。

控辯雙方昨甫開庭便提出案件於明年4月初開審,但法官郭偉健稱本案為首宗開審的暴動案,法庭一早騰出3月份的日子審理,考慮到法庭工作量不少,決定排期在明年3月6日至20日審理,預計審訊8日。

法庭工作增 官:宜盡快開審

控方透露證人列表上有35人,經過雙方商議後,或只傳召11人,據悉大部分為警員。針對新婚夫婦被加控無牌管有無線電器具罪,一名專家證人會出庭作供。控方亦會播放約3至4小時的錄影片段。

控方表示,16歲被告李宛叡被捕前,曾向警員承認和夫婦被告「來西區參與遊行」;辯方表示李宛叡沒有說過,但不會以「案中案」處理有關證供能否呈堂的爭議。

至於同一事件另兩宗分別控告24人和15人的暴動案件,辯方稱未收到數以百小時計的錄影片段。郭官遂將兩宗案件押後至明年2月19日再訊,以待控方準備文件予辯方,其間各被告繼續保釋。

社工陳虹秀控暴動提堂

另外,8月31日大批反修例市民上街引發衝突,16人包括社工總工會理事陳虹秀,分別在銅鑼灣和灣仔被捕及控以一項暴動罪。案件早前分3案,昨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押後明年1月再訊,以待控方準備轉介文件至區域法院審訊。

控方昨透露,陳虹秀涉上月2日在希慎廣場外持「大聲公」指罵警員,被指在公眾地方擾亂秩序,但未被正式起訴。裁判官提醒她不要掉以輕心,因為在保釋期間犯事有可能被撤銷擔保,同時批准所有人以原有條件保釋。

【案件編號:DCCC820 & 871-872、WKCC3532-34/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半年,逾6000人被捕,據警方提供的資料,被捕者當中約70人為教師或教學助理。特首林鄭月娥昨公開要求教育局對違規或...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特首林鄭女娥昨要求教育局對違規或被捕的教師「嚴肅跟進」,在半年前6.12金鐘衝突中被射傷右眼、並涉暴動罪被捕的拔萃男教師楊子... 詳情
真槍案華仁炸彈案 O記合併查
【明報專訊】位於灣仔的香港華仁書院地基底座下前日發現兩個土製炸彈,學校前晚已解封,學生昨日如期考試。警方在綜合情報及調查結果後相信並非單一事... 詳情
林鄭:建制敗選因政府 致歉理所當然 報道指落選者獲委公職 「不因沒了身分視如陌路」
【明報專訊】有傳媒報道,特首林鄭月娥前日約見工聯會,就工聯會成員區選敗選致歉,並承諾會委任公職。林太昨日回應稱,建制派候選人敗選,無可否認與...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稱由於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赴立法會曾受擾亂,因此要「重新考慮」會否再出席每月一次、每次30分鐘的「短問短答」環節。林太昨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