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社區凝聚力強 青年更快樂

[2019.12.11] 發表
浸大社會科學院研究青年向上流動的機會,社工系研究助理教授黎可欣(左三)稱年輕人居於香港,就如圓球被強行塞進正方形的盒內,政府可嘗試改變城市基建與設計,配合青年發展。(蕭愷情攝)

【明報專訊】社會連月發生衝突,有聲音認為青年缺乏表達意見的渠道。浸大社會科學院於2017年至19年間研究,探討如何為青年提供適切平台,讓青年向上流動。調查發現,居住在凝聚力較強的社區受訪者傾向感到較為快樂,信任別人的程度亦較高,建議政府設立「青年社區網絡平台」(Platform Communities),「了解、聆聽、尊重」青年聲音。

浸大社會科學院於全港18區透過電話、網上及社區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做問卷調查,受訪者年齡17至23歲,10月前共收回1851份問卷,探討青年的主觀幸福感、感知健康和對社會的信任度。研究發現77%受訪青年認為自己頗快樂至非常快樂,亦有六成受訪青年認為他們信任別人,但18區青年對社區凝聚感不同,如社區凝聚力高,青年感到較幸福,信任別人的程度也較高。相反,居住在人口稠密,並要跨區工作的青年對社會信任度也較低。

該研究公布初步數據,稍後會分析半年來的反修例運動,對青年的快樂感的影響。

促建青年網絡平台 參與改革社區

研究團隊建議官、商、民合作,設立「青年社區網絡平台」,由區內中學的高中生、教師代表、社區中心、區議會及各政策局的代表共同組成,透過高中生主導提出建議,並參與改革社區,增加對社區和前景的信心。社會工作系研究助理教授黎可欣稱,希望候任區議員可成為政府和各區青年之間的橋樑,幫助他們落實理念。她又說,若要推行「先行試驗區」,會選研究中社會信任度分別最低和最高的灣仔區和黃大仙區。

更多教育
文化直擊:鹽田梓的天
【明報專訊】首屆以「天」做主題、由旅遊事務署主辦的「鹽田梓藝術節」於11月底開幕,參與者可以到訪西貢鹽田梓,親身認識當地宗教文化、村民生活和... 詳情
文化直擊:坐船到小島 看海天與鹽田
【明報專訊】從西貢市中心出發,約20分鐘船程便可到達鹽田梓。該地一度荒廢,自2000年起村民與一班希望保育鹽田梓生態的人士努力復修各建築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