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推原授專利求教內地 國家知識產權局授「實質審查」經驗

[2019.12.1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將於本月19日實施新專利制度,引入「原授專利」,專利申請人將可直接在香港提交為期20年的「標準專利」申請,毋須再依賴其他國家的專利局作「實質審查」。知識產權署助理署長(專利及外觀設計)曾志深稱,新制實行初期會請求國家知識產權局提供技術支援及培訓人才,預計初期每年有約100至200個「原授專利」申請,相信主要來自本地初創企業、中小企,以及主要市場在香港的公司。

以往港只「形式審查」文件

新專利制度保留專利「再註冊」制度,即先在內地、英國或歐洲專利局提交專利申請,再在港註冊;同時引入「原授專利」,專利申請人可直接在港提交有效20年的「標準專利」申請,意味香港未來不用再依賴非本地專利局作「實質審查」。

以往知識產權署轄下的專利註冊處只做「形式審查」,即核對法例要求有關專利的申請文件;新制度下,專利註冊處需作「實質審查」,以判斷專利申請是否有新穎性、創造性,以及可作工業應用等,須檢索資料庫以查核是否此前的發明,再決定是否批核。

國家只給意見助培訓

知產署:審批權在港方

曾志深說,由於香港並無「實質審查」經驗,須由香港以外有經驗的專利當局提供技術支援和培訓人才。在新制實施初期,知識產權署將與國家知識產權局合作,該局會就發明的技術、專利說明書權利要求的寫法等提供技術意見、做檢索工作等。他強調是否批出專利申請的最終法律權力,仍由專利註冊處長行使。

至於何時才有本地專門審查人才,曾志深說已公開招聘在私人機構有專利申請及執業經驗,以及擁有工科或技術背景的人員,出任知識產權審查主任。他以新加坡為例,稱當地1995年引入「原授專利」制度後,一直外判「實質審查」,至2013年才成立自己的審查及檢索部門。他相信香港長遠有自行審查的能力。

料3年完成申請 快一年

曾志深說,新制屬鼓勵發展創新科技的配套之一。在以往的「再註冊」制度下,在外申請、再回港註冊專利,需時10至220個月不等,中位數為46個月,即近4年;新制下,他估計可於3年內在港完成專利申請,更可取得專利申請優先期,有利促進創新。雖然在國際慣例下,專利權不設互認機制,即在港申請後,專利持有人仍需於其他地區再申請(包括中國大陸),惟曾志深說,隨茪漲a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大灣區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不排除未來與內地當局協作,向專利申請人推出便利措施。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牽頭的智庫團結香港基金昨發布科技創新研究報告,建議香港參考美國博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 詳情
【明報專訊】智慧燈柱被質疑蒐集市民私隱作其他用途,早前成為觀塘示威活動的破壞目標。智慧燈柱技術諮詢專責委員會昨達成共識,認同智慧燈柱計劃應繼...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騙徒扮區議員 呃街坊30萬 經民聯梁文廣:鋪排數月 扮改電話
【明報專訊】騙徒鴾滫k真係層出不窮,最近就有人扮經民聯深水鶧狦陪梁文廣(圖)呃長者錢!梁文廣日前鐪acebook話,有騙徒冒認佢打畀街坊... 詳情
【Emily】本地回收廢紙 運越南製造 譚凱邦搞團購環保廁紙
【明報專訊】M家做區議員唔容易,除鱄n關注社區爆屎渠、漏水等事務,新民主同盟荃灣區議員譚凱邦近日仲鶹黻炾事W做埋幫居民團購廁紙,仲話要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