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貴重的禮物是什麼?

[2019.12.14] 發表

如果聖誕老人來臨了,你最想要的禮物是什麼?

來自安大略省西北部艾特考卡鎮的亞歷克斯一定毫不猶豫地說:「請給我一個新的肝臟!」15歲的亞力克斯患有先天性肝臟疾病——自身免疫性肝炎。在與肝病進行了十幾年抗爭後,他的肝臟正在慢慢衰竭,肝臟移植將是挽救他的生命的唯一方法。而在捐贈器官緊缺的加拿大,要等到一個配型的肝臟,可能要一年甚至數年時間。

加拿大健康信息研究所(CIHI)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加拿大進行了2,782例器官移植手術;至2018年年底,仍有4,351人在器官移植等待名單上,而有223人在等待期間離世。

「過去十年來,加拿大各地器官捐贈情形有所改善,令到移植手術數量增加了33%。但仍有四千多患者在等待名單上,而每年都有數百人在等待中去世。」健康信息研究所緊急護理信息服務總監格瑞高表示:「器官移植手術挽救生命。大多數器官移植五年後患者的生存率高於80%。」

器官移植是一份生命禮物

器官移植手術使用的捐贈器官,或來自已故者的屍體器官,或來自於活體捐贈者。2018年進行的2,782例器官移植所用的器官,來自於762位死者及555位活體捐贈者。自2009年到2018年間,已故者器官捐贈增長了56%,顯示了器官捐贈登記人數的幅增加。

已故者的器官對於需要器官移植的人來說,是一份生命的禮物。1名身故者,可以提供多達8個器官予他人,包括肝臟、雙肺、心臟、雙腎臟、胰腺及小腸。2018年的加拿大器官移植的幾組重要數字如下:

腎臟與肝臟是頭兩位的移植器官,其中腎臟移植1,706例,肝臟533例,其次是肺、心臟和胰腺移植手術;

截至2018年底在移植等待名單上的病人,需要腎臟者有3,150位,需要肝臟者有527位,其次為肺、心臟及胰腺疾病患者;

在762名已故器官捐贈者中,60%為男性;而在555個活體器官捐獻者,63%為女性;

每一位已故器官捐贈者,平均捐贈了3個器官移植予他人。

加拿大的醫療系統依靠器官捐贈來幫助挽救病危者的生命。捐贈器官是生命的恩賜,是一份人世間能給予,及能獲得的最珍貴的禮物!如果您想了解如何成為器官捐贈者,可瀏覽網站www.canadiantransplant.com/donate。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